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在读书学习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2022年07月13日 17:29  |  作者:王守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书是启智增慧、培养道德、学习规范、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还要认真学习政协理论、政协章程、政协规章制度和政协工作规范。特别是人民政协历经70多年的发展实践,很多履职工作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些重要文件和工作规范已汇编成册。其中,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政协委员手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备》《全国政协规章制度选编》,就是笔者读得最细、使用频率颇高、受指导帮助很大、甚至须臾离不开的工具书。

学是思的前提,思是学的深化,用是学的目的。正是不间断地从书籍中找到遵循,指导实践,笔者形成了做好政协机关服务工作必须牢记的“一二三四五六”的认识体会。

“一”就是强化一个意识,即“服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委员履职活动的组织策划、后勤保障是服务。履职成果的报送、跟踪督办以及活动的宣传报道都是服务。所以强化政治意识,就是做好服务工作,就是履行责任担当。

“二”是牢记两个基本定位,即“枢纽和窗口”。办公厅的工作,具有“四最一中枢”的工作定位,即为领导服务最直接、保障领导活动最关键、联系各方面最广泛、机关内部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这就是“枢纽”。办公厅对外联系还发挥着“窗口”作用,外界通过这个“窗口”可以了解政协。所以要发挥好“内部运转的枢纽,外部联系的窗口”作用。

“三”是办好“三个事”,也就是“办文、办会、办事”。这也基本概括了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办这“三个事”过程中,要向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一流作风看齐,实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四”就是建好“四个之家”,即把政协机关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各级政协之家、政协干部职工之家”。几年来,河南省政协的“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让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但要牢记“三个一流”标准无止境,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继续把“四个之家”建得更好。

“五”是牢记“五个抓落实”,也就是“提高站位抓落实、扛牢责任抓落实、守正创新抓落实、争创一流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把一流的标准立起来,把一流的作风树起来,把一流的作风亮出来,在服务委员履职中,创造新业绩,再上新高度。

“六”是培养六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综合归纳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特别是作为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如何更好地将委员意见建议转化成履职成果,需要综合归纳能力的提升。各项工作目标怎样如期实现,离不开贯彻执行能力的提升。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