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青岛城阳:“三新模式”重构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新体系

2022年07月19日 16:5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赋能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建设,近日,青岛市城阳区党外知识分子“知享汇”平台启动仪式暨“科创引领 智造未来”讲坛成功举办。

今年以来,青岛城阳区委统战部立足“走在前 开新局”目标要求,坚持重点突破、精准聚焦,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创新创意引领区、建设人文生态幸福家园等中心工作,找准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契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新平台 开启新模式。城阳区委统战部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创新引领模式,创建“知享汇”平台,汇聚各领域统战力量协同融合发展,打造“枢纽型、嵌入式”作用发挥新平台。该平台涵盖“悦享•心理疏导”“阅享•书香相伴”“乐享•音乐沙龙”“法律汇•法律服务”“医养汇•义诊讲座”“科创汇•科技服务”六大板块,融入直播、访谈等多媒体元素,开展“普法进学校”“心理公益大讲堂”“义诊讲座进社区”“童书漂流”等活动10余次,实现了党外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多重效果。

组建新队伍 共筑新起点。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领跑者和生力军作用,城阳区委统战部按照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群众认可等标准,遴选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成立“啄木鸟”专家志愿服务团,采用“企业点单、平台配单、服务团接单、会员评单”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做深做实做活“百名专家联百企”活动,先后走访会员企业20余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展政策解读、科研服务等活动5场次,有效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重点工作破题开篇。

搭建新舞台 培育新动能。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和智力优势,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推出讲坛、访谈、对话等形式,为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拓展新领域、搭建新舞台。首期“科创引领 智造未来”讲坛邀请到四位经济、科技界党外知识分子,展开了一场关于“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思维碰撞,带来了最新的前沿知识和理念,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开阔了思路和眼界,提供了重要的实施路径。此次讲坛是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优势的新探索,也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下一步,青岛城阳区委统战部将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外知识分子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切实把“知享汇”平台、“啄木鸟”专家志愿服务团等新载体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提供“好生态”,增添“新动能”,搭建“大舞台”。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发挥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