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亲历教育发展 | “筚路蓝缕的探索 玉汝于成的收获”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胡卫谈职教发展

2022年09月21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版天津中德(1361818)-20220921081404

(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遵循“用高端装备、先进技术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实践教学的理念,围绕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打造多类型、产教融合型“教学工厂”。图为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期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参赛选手在交通运输赛项展区测试标定智能网联设备。 学校供图)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惠娟 实习生 周琬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磅文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职业教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1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从层次走向类型、从政府主体走向多元参与、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今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正式实施,更是让职业教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纵观职业教育这十年的发展,职业教育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这十年,既是一个筚路蓝缕的探索过程,也是一个玉汝于成的收获过程,成绩可以说令人瞩目。”谈起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十年来一路见证职业教育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发出由衷地感慨。

“2014年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019年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在胡卫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特色”更为鲜明,书写了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壮丽华章。

▲▲▲ 服务产业,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同频共振”

在胡卫看来,职业教育是离经济社会发展最近的教育领域,因此面向市场、服务产业办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鲜明特征。

但受种种原因的影响,长期以来,职业院校教学内容同产业岗位需求脱节,教育质量不高,社会吸引力下降,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堵点和痛点。

“我小时候,职业教育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那时对一名学生而言,参军和上技校是最自豪的事。而后来,学生拿到职业教育院校的录取通知书,自己和家长脸上都是无光的……”胡卫看来,职业教育被污名化,社会地位不高,很大原因是所培养的毕业生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

“近十年,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上和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最高,它既跟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适应,跟人民群众的诉求相契合,也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形象高度吻合。”正如胡卫所言,为了疏通堵点、痛点,这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两次调整专业目录,以产业、行业分类为主要依据,出台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等专项规划,力求在服务面向上突出“全”,在专业设置上突出“新”,在目录架构上突出“特”。

据教育部给出的权威数据,十年来,职业教育淘汰落后专业108种,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种,更新幅度超过70%。目前全国职业院校,开设1300余种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使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与需求结构变迁更好对接。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

▲▲▲ 顶层设计、提高质量,让职业生更有“学头”

回顾这十年发展历程,胡卫表示,职业教育之所以能够不断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取得明显发展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需求和坚实条件,另一方面依靠党和国家领导,始终坚持在不同阶段出台职业教育有关法律法规和系列新政,为职业教育的发展织就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发展蓝图。

“26年来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反映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归纳提炼,及时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当中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加以引领。因此,国家也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对人的发展的促进作用啊!”胡卫颇为感慨地说,十年来,职业教育法完成26年来的首次大修,正式实行五位一体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在顶层设计上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十年来,职业教育十分注重专业的内涵发展。2021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一体化设计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体系,并通过新增、更名、合并、撤销等方式,专业总体调整幅度超过60%。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