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智破敌人“诈降计”

2022年09月22日 14:15  |  作者:王贞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底,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发起巨(野)金(乡)鱼(台)战役。战役打响后,野战军主力迅速攻克巨野、嘉祥,并包围了金乡,吸引了徐州、定陶、菏泽的国民党军分路向金乡增援。随后,以一部兵力继续围攻金乡,主力于1947年1月7日至9日在鱼台西北地区歼灭国民党援军整编第八十八师第六十二旅和整编第七十师第一四〇旅大部;12日至13日,又于金乡西南地区歼灭由定陶来援的暂编第四纵队主力。14日,国民党军整编六十八师师长刘汝珍率领的三个团(欠1个营)6000余人由菏泽出发救援金乡,途中发现暂编第四纵队主力被解放军歼灭,立即向定陶逃窜。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七纵队主力迅速将其退路切断,第一、第二纵队立即跟踪追击,将刘汝珍部包围在定陶城东的西台集地区。刘汝珍在被围前抛下部队,孤身逃往定陶。

当天晚上,解放军向西台集寨墙发起猛攻。夜半时分,解放军用炸药将寨墙炸开一个缺口,杀入村内。15日早晨,敌人在多架敌机的支援下向解放军反击,企图突围,战斗十分激烈。敌人向攻入寨内的解放军攻击数次,均被解放军击退。

16日上午,敌人见突围不成,竟驱赶村内群众走在前面,再次向解放军阵地突围。紧急关头,晋冀鲁豫野战军一纵二旅旅长尹先炳亲临前线,指挥部队向后撤退,将敌人引到开阔地带,然后迅速派出一批“神枪手”和突击部队埋伏在敌人前进方向的两翼位置。待敌人通过后,“神枪手”突然从两翼猛击敌人。乘敌人慌乱之际,迅速发起冲锋,一举解救了群众,并将残敌赶回寨内。

敌人见“此计不成”,又想出了一条诡计。正当解放军向敌人阵地推进之际,一名敌军官跳出堑壕,一面挥舞着白旗,一面高喊:“别打了,我要见你们指挥官,我们投降!”敌军官被带到解放军的旅指挥所。解放军指挥员向他交代了有关政策,敌军官表示愿意率领所部投降,并说希望解放军部队随他前往其所在阵地,“直接收缴弟兄们的枪支弹药”。解放军表示同意。

不久,一支解放军部队跟随着敌军官前往国民党军阵地“受降”。当离敌人阵地十几米的时候,敌军官一面突然拼命朝其阵地跑去,一面大叫“快开火”。实际上,解放军指战员早已识破敌人的“诈降计”。跟随在后面的解放军战士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敌军官保持了相当距离,在敌军官拔腿逃跑时,大家立即伏地隐蔽,躲在阵地里准备偷袭的敌人听到敌军官的叫嚷后探头举枪,却根本找不到目标。几秒钟后,解放军阵地上炮声隆隆,很快摧毁了敌军官逃入的阵地。“受降”部队无一伤亡,安全返回。

战至下午,敌人的阵地相继被解放军攻克。残敌见固守无望,便企图乘黑夜向寨外“四散突围”。残敌拼命逃出西台集,却发现处处都有解放军指战员在“等候”。不多时,战斗结束,西台集敌人被全歼。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敌人 敌军 军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