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好政策要“看得见,拿得到”

——福建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聚焦人才工作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2022年09月30日 11:12  |  作者:王惠兵 通讯员 林鸿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年初,“关于泉州跨境电商人才发展的建议”“培育‘数字工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及“吸引高校毕业生为泉州产业升级提供人才储备的建议”三件提案合一为“推动人才工作”,被列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和市政协七大重点提案督办课题之一。

“当前,在全国各大城市‘抢人’大战的形势下,全市引才工作要善于找准自身优势,政策精准发力。”9月20日,历经4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研究,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推动人才工作建设”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当天,为详细了解全市“数字工匠”培育、跨境电商人才发展和高校毕业生人才储备等方面的现状、困难,深入研究探索对策措施,督办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福建新时颖电子电商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召开座谈会。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15个部门联合开展大学生实施“扬帆计划”,不断提升全市人才工作水平,有力助推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在委员们看来,下一步,要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数字工匠”,尤其依托大专院校、职业学校,针对性培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人才。同时,要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打造跨境电商人才洼地,拓宽引进人才渠道,并探索利用市场化激励机制,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注重寻找与本地产业相互成就、适配度高的年轻人才。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景春表示,要做好“引才”“育才”“留才”文章,重视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推进人才总量倍增,支持打造更多技能培训平台,并与相关产业对接,让人才在泉州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当前,不少地方落实‘人才储备’政策方面仍存在‘只见政策,不见落地’现象。”市政协副主席洪川夫表示,要以超前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坚韧的毅力把工作干在细处,确保好政策“看得见,拿得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