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稳经济,东莞市政协多措并举

2022年09月30日 15:1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莫庆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2年是东莞迈上“双万”(万亿元GDP、千万人口)新赛道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世界工厂”东莞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政协聚焦“经济要稳住”,持续开展重点履职活动,共谋发展良策。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拥有工业企业超19万家,这也是东莞发展的根基所在。

2022年春节刚过,东莞市政协便迅速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从2月16日开始,市政协开展了“访企业、听诉求、解难题”专项调研。市政协领导带队分赴长安、虎门、松山湖等16个镇街(园区),走访座谈123家企业,共收集意见建议273条,经综合分析,形成《市政协“访企业、听诉求、解难题”专项调研情况报告》。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样?”“业务进展情况如何?”“有哪些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每到一家企业,调研组都仔细询问企业情况,并认真听取企业诉求,整理成工作台账,并在调研报告的最后附上9个问题一览表,包括用工短缺和人才需求问题、生产经营成本上涨问题、惠企政策有待完善优化问题,等等。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4月,市政协的专项调研情况报告呈送至市委书记肖亚非的案头。肖亚非批示:调研报告很系统、很深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非常到位,要求有关部门对企业所提问题认真加以解决。5月下旬,好消息传来,报告中所提的244项事项已基本解决或明确解决路径的占90.4%。

稳经济更要稳增长。6月6日至7月10日,根据《全市经济稳增长大走访工作方案》要求,市政协领导班子又迅速组建走访组,连续五周深入大岭山、中堂、黄江等8个镇,扎实开展稳增长大走访活动。

走访组认真听取相关镇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实地调研和座谈调研78家重点企业、23个重点项目,共梳理汇总125条重点企业困难问题、93条意见建议、16条重点项目诉求。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扛起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责任,持续开展走基层访企业活动,将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履职重点。”市政协主席陈文明在走访大岭山镇企业时如是说。

2022年,东莞市政协把加快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作为服务镇街经济、服务基层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8月底,凤岗、企石、南城等24个镇街委员工作室相继挂牌成立,并计划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实现全市全覆盖。一个个委员工作室嵌入了东莞各个镇街,来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这也成为市政协常态化联系企业的重要平台。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简称“RCEP”)正式生效,这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东莞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6月27日,东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推东莞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专题议政。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常委认为,RCEP协定将加速东莞市产业向精密化、中间化和内销化转型。而且,RCEP对东莞市供应链稳固的意义重大。

委员们建议,推进与RCEP对接的各项工作,增强研究、抢抓RCEP契机的社会共识;探索依托滨海湾新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东莞港建立RCEP国际贸易平台,形成“近洋枢纽港+大宗贸易+跨境贸易+订单总部”新型外贸生态;打造高标准服务平台,强化支撑保障;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对接平台,巩固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出口优势产业做大,强化区域竞争产业话语权;扶优扶强重点企业,加强政策要素保障;鼓励本土企业开展离岸加工贸易,形成“东莞订单中心+境外加工”新模式。

东莞市政协还将围绕“扩大社会有效投资 大力培育新动能”专题召开莞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以优化升级产业链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东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等履职活动,持续为“稳经济”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莫庆才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