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经济委员会履职工作的几点规律性认识

2022年10月11日 0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张效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中聚焦经济领域协商议政的工作机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组织委员围绕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丰富履职成果,在创新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更好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保证

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实践要求,也是经济委员会履职的主题主线。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我们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全面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筑牢助推高质量发展思想政治基础上取得了深入人心的积极成效。一是政治意识不断加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政协党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教育引导经济委员会、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联系专委会的副主席每季度主持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与委员深入交心谈心,分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分党组成员开展专题导学,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委员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三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日益巩固。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全国政协党组请示报告,分党组书记向全国政协党组作年度书面述职。制定实施分党组会议工作规则,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负责机制,推动了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比如,在碳达峰碳中和调研中,我们多次深入实地、走进企业,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针对能源型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共性问题,就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提出举措,汪洋主席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关于调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式的建议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中得到体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我们在创新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政治是经济工作的灵魂和统帅。讲经济必须以讲政治为引领,把“凝聚起来和落实下去”置于要务上来,把遵守规矩和遵循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生动呈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始终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大众同频共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有所作为。

更好谋求高质量发展良策,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关键所在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我们通过搭建各类协商平台,深入开展广泛多层次协商,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高分答卷”。一是坚持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定位,推动实现“真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助力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成效显著。我们连续两年牵头承办相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同国家发改委组织3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项报送20多篇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政协信息,就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十四五”规划采纳吸收。我们邀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相关同志参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就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协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中长期预期、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等许多意见建议直接吸收到相关文件之中,较好发挥出决策咨询作用。二是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重要原则,推动实现“多协商”。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力有序有效。2018年,我们组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了编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2019年再次就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进行专题协商,并应邀推荐部分协商委员全程参与规划编制。2020年承办了全国政协首次智库研讨会,再次组织委员与规划编制咨询委员会深入协商,精准聚焦规划条款出实招、献良策。从建议编制规划到参与规划制定,再到跟踪推动落实,连续协商建言,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作出了典范。三是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实践要求,推动实现“善协商”。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调研企业近1700家,形成了系统全面的调研报告,并就工业电价偏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涉企检查频次过多等突出问题与有关部委进行深入协商,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职能转变办建立了涵盖115个营商环境问题的工作台账,逐项销号落实。在平台经济发展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我们聚焦“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组织专题协商会,就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数字经济治理等协商建言,传递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120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点击浏览量近6000万次,为引导社会预期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在创新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为委员、专家和党政部门、国家机关开展广泛多层深入协商搭建平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使政策建议更加符合规律、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只有这样,新时代人民政协经济委员会才能通过协商更好集思广益、推动发展,在参与改革、服务发展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更好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不断扩大同心圆是着力重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唯有不断为自身发展凝心聚力,牢牢把住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我们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上发挥了独特作用。一是做好委员思想政治引领,“重要阵地”得以巩固。通过联合开展调研、共同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建立界别联系制度,强化了与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合作共事,履行了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组织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促进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面向委员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二是面向社会广泛凝聚共识,“重要平台”更聚人气。通过举办“凝心聚力话发展,政协委员谈经济”媒体见面会,组织委员集中接受主流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经济问题,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两场见面会共有100多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阅读评论量累计8000多万次,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三是深入一线联系界别群众,“重要渠道”不断拓展。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叶青大厦、联东U谷产业园等委员所在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组织委员深入叶青大厦70余家民营企业之中,面向一线经营管理代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引导界别群众科学客观认清经济形势、正确全面了解经济政策的基础上,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我们在创新实践中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扩大同心圆,就是要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感召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懈奋斗的理想追求凝聚人,以党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范团结人,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社会基础、汇聚磅礴伟力。只有这样,新时代人民政协经济委员会才能更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更好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是基本支撑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肩负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我们坚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落实到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在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上呈现出有目共睹的长足进步。一是用好网络互动平台载体,委员协商议政时空得到拓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围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和经济领域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了“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见证改革开放”“数字经济”“中国现代化发展”等10期读书活动,共有近1000名委员参与讨论,线上交流发言3万余条,线下考察座谈20多次,形成了委员思想进步、能力提升、履职尽责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二是把好调查研究质量关口,委员资政建言水平得到保障,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调研组长负责制全面落实,组长主持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组成员提交书面材料,实现了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在试点的基础上,部分委员积极开展自主调研,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作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东北振兴、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得到有关领导同志批示,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三是做好日常联系管理服务,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履职热情不断激发。先后有4名表现突出的委员荣获“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激发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建言成果跟踪反馈,对于重要批示意见建议及时做好组织学习交流,激发了委员履职主动性。

我们在创新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广大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创造者,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主力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政协委员是基本盘。必须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引领委员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在积极参与和日益熟悉政协履职工作的方式方法中,成长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行家里手。同时,要着力拓展委员履职载体平台,并建立完善履职考核评价机制,让委员真正感受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自觉增强责任感和获得感。只有这样,新时代人民政协经济委员会才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不断提升效能,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2 版)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