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暨庆龄园文创造物季在沪精彩举办

2022年11月04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高杨 刘爱君)2022年是“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第三年。10月27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台协长宁区工作委员会、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上海马克沪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融情华韵,合颂未来——2022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暨庆龄园文创造物季”分享荟在上海儿童博物馆举行。

1

本次活动以宋庆龄陵园(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馆、上海儿童博物馆)汇集的文物资源与文化素材为创意核心,通过文创营、文创作品征集等活动支持两岸青年设计师创新创业,让优秀团队和项目得到更好孵化和商业落地。

2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倪一飞、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阳礼华、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敏、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王罗清等出席活动。市、区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两岸各界代表共50人参加线下活动,超过17.5万观众线上参与互动。

倪一飞主任致辞指出,本次活动以两岸“融合发展”为指引,以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为契机,通过阅读“国之瑰宝”宋庆龄非凡的人生画卷,并将其融入、转化为中华文化创新创意的真实心声,并让台湾青年感受来沪创新创业的机遇。活动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将文化认同与交流创意实践创新融合,是有益的探索和生动的实践。

该项目是由坐落在国家级众创空间马克沪的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联合众多两岸文化创意界机构与人士,共同发起的服务两岸青年设计师携手创新创业的活动,以“专业社群团体、行业领军机构、社区场景实践、持续孵化平台”四位一体融合交流闭环运作模式,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实践融入各种生活与商业场景实践,共同探索台青创新创业发展机遇。

4

本次活动上6位在沪台青设计师苏钰惠、王劲之、李宥萱、王樱瑾、邓乃瑄、蔡岳峰联袂以《循迹∙绽放我们的美丽梦想》短视频记录片宣介庆龄园,分享来沪发展经验,激发创意,鼓励来沪创新创业。来自台湾地区四所大学的4名青年设计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表示自己在文创营和作品征集活动中收获多多,获奖设计能得到落地,对自己的人生意义重大,希望能够更多参加这样的两岸青年创新同行活动,期待到上海发展。

5

活动激发了两岸青年设计师们的极大热情,大陆地区宣发触及超过100万人次,台湾地区触及超过20万人次。三季6期文创营共有6位两岸知名文创大咖授课,150人次台青设计师参加文创营菁英班,超过6000人次观看线上文创班。

两岸15所大学、16家机构、103名设计师共计提交397件作品,其中台湾地区入围286件作品。活动最终评出80件芳华奖(金奖)、120件未来奖(银奖)。芳华奖获得者将获邀与庆龄园、马克沪等进行商业合作,实现设计作品从打样到行销的商业落地。现场还举行了两岸青年创新同行计划“庆龄园·台湾青年设计师实践发展基地”的揭牌仪式,意在助力台青设计师持续孵化。

上海马克沪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旭、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商品设计系主任陈中圣(杨秉杰代领)在活动中被颁授“庆龄园文化公益使者”。陈中圣先生的致谢词中表示,宋庆龄先生既是民族革命先驱,亦是中华文化的代言者和传播者,两岸需要共同传承创新,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弘扬民族自信。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