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助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叫响全国

——江西省政协建言“建设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小记

2022年12月16日 09:59  |  作者:王磊 刘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刘俊

“如今种田‘不用管’,收获‘绿色’好粮不愁卖,每亩田有两三百元的稳定收益。”近日,在江西省吉水县黄牛洞柚稻产业园示范基地,正抢节令种植冬油菜的种粮大户周晓毛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种了600多亩水稻,但他本人却当起了“甩手掌柜”,水稻收割时都没下田,鞋面上甚至没沾泥点。

“农民只管‘放水晒田’,育秧、耕地、插秧、施肥、收割和销售等交给社会化服务。”吉水县政协委员冯小庆介绍,在吉水县,像周晓毛这样由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全职田保姆”服务或购买“钟点工田保姆”服务的农户超1.6万户,仅标准化订单水稻种植面积就超过21万亩。

“农产品受种植习惯和环境影响较大,江西生态环境优良,我们的经验是在科学优化种植过程发力。”10月9日,在省政协“建设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来自井冈山粮油集团的省政协委员黄小来以黄牛洞柚稻产业园示范基地为例介绍,“以‘龙头企业+集体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小农户等’打造产业化联合体,从品种、品质、品牌、生产标准化入手,运用物联网手段让每一粒大米都有一张‘身份证’,确保达到绿色农产品标准。”

江西是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农业基础。2016年,被列为全国唯一“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去年,又被列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省份。

近年来,江西成立“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促进会和认证发展联盟,按照“标准+认证”,推动赣南脐橙、安福金兰柚、军山湖大闸蟹等一批农产品获得绿色生态品牌认证,“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在全国不断叫响。

“江西建设好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是用好‘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具体举措,也是不断满足人民从追求‘吃得饱’到追求‘吃得好’的现实举措。”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介绍,年初,报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省政协将“建设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列为年度协商议题。

“历时7个多月,召开12次座谈会,实地调研33个基地,访谈80多位经营户和专家。”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谢茂林介绍,课题调研协商过程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邀请市政协联动调研,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江西产品及服务最鲜明的核心竞争力元素。”蔡玮委员建议,推动“江西绿色生态”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按照“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协同、质量引领”的理念,研究制定更多“江西绿色生态”农产品认证评价标准,提升农产品在标准、质量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农产品产业绿色化、生态化发展。

“安全优质的农产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潘华委员介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国家对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目录的农产品实施追溯管理。她建议,要结合新法的宣传贯彻,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让江西农产品成为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

“除生产环节外,流通和加工环节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方面,如食品添加剂、保鲜剂、储藏剂的滥用等。”戴星照委员建议,加快研发生鲜农产品质量控制、冷藏保鲜和品质监控技术,以及加工过程中食品的品质与营养保持技术。

“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高质量完成专题协商任务,推动成果落地落实见效。”不久前,刘卫平率调研组在景德镇市就“建设全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开展延伸调研,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政协作为”助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01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