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实践探索

为基层民主注入政协力量

2022年12月21日 09:25  |  作者:蔡炳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区政协可以借助政协组织丰富的协商经验、畅通的协商渠道,最大限度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基层民主有效注入政协力量。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协通过建立健全“三个结合”工作机制,不断调动更多委员履职积极性,提升基层协商活力,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线下协商”与“线上议政”相结合,着力打造“委员热点议事厅”议政新载体,保障更多委员有序参与、充分履职。姑苏区政协在持续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重点建设区级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依托姑苏政协微信公众号,打造“委员热点议事厅”议政平台。委员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端进入“议事厅”,从而突破了时空、界别和人数的限制,实现了“面对面”和“键对键”的同步开展。

坚持“谋长远”与“议当下”相结合,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和落实重要工作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于基层政协组织来说,在围绕所在区域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专门协商的同时,亟待在提升协商的“时效性”方面加强探索。姑苏区政协聚焦党委政府当下工作重点、基层社会治理焦点,着力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一是聚焦党政关注的“急、难、险、重”问题进行选题。紧扣区委常委会研究讨论的产业园载体更新利用等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来综合确定协商议题。二是紧扣部门需求开展“融入式协商”。如探索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惠解忧”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就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服务流程优化等事项开展协商议事。

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推动社会各界扩大共识、增进团结。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姑苏区政协积极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平台,一是推出“姑苏共话”圆桌协商平台,架设委员、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二是做实“民意直通车”,拉近委员、基层群众的现实距离。依托全区每月的“社情民意联系日”,组织全体委员深入辖区169个社区,累计接待居民群众780余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同时,依托街道、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基层群众开展协商议事。三是建设“委员工作室”,夯实委员、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阵地。重点打造14个界别“委员之家”,建成31个区级“委员工作室”,推动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作者蔡炳锋系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