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围坐小板凳 共商民生事

吉林省梨树县政协探索“小院协商”平台建设

2022年12月24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宋任飞  

一张方桌、十几个小板凳……在被誉为“中国海选第一村”的吉林省梨树县北老壕村九组协商小院内,时常有县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乡贤和村民代表围坐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坦诚交流、共商民生。这是梨树县“小院协商”蓬勃“生长”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政协部署,梨树县政协大力推进基层协商阵地建设,实现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人民政协这扇窗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念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松辽大地绽蕾成花……

协商平台就在百姓“家门口”

打造“小院协商”品牌,还得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说起。2020年,吉林省政协提出在全省打造集政协元素和区域特色于一体的“吉思广益”协商品牌,并推动市县政协互学互鉴,探索符合各自特色的协商品牌,给党委搭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给政府搭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平台,给百姓搭建解决实事、化解矛盾的平台。

自此,全省各市县政协探索打造了“有事来商量”“辽事共商”“金城议事”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政协协商品牌,成为委员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提供服务、温暖民心、化解矛盾的政协“风景线”。

梨树县政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建了“小院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小院协商”议事程序明晰精准:对一般事项,采取现场协商、沟通协商、楼栋协商、网络协商等方式开展协商;对日常性、临时性、涉及面较小但群众有需求的事项,主动联系群众,在田间地头、街头院落进行随时协商。协商方法采取“委员说”——宣传理论政策;“委员听”——开展调查研究;“委员议”——指导和参与协商议事,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形成社情民意。

县政协依托全县24个委员联络站、29个委员联系点,在319个村屯和居民小区建立“协商小院”和“委员工作室”,把协商平台建到了百姓的“家门口”。同时,县政协建立了“智库——在村乡贤人才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乡村协商资政员库”。政协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院协商”最有“烟火气”

最基层的协商最接地气,最解民意、助民生。

很多农民不了解农机补贴政策。县政协委员赵哲主动组织县农机站负责人与农民一起唠唠这件事。

“我想购进农机具,但对于农机具补贴政策不了解,在购买时就有点拿不准了。”村民孙守新说。

县农机管理总站农机科长高中丹就一五一十介绍了农机具补贴的种类、具体补贴额度、购置补贴办理程序。

“农机具补贴办得真挺好。”“业务办理时间也合理,都是农闲时。”政府的惠民政策得到村民实实在在的认可。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施老化、乡医医疗水平低、就医条件落后是大家一直揪心的事,他们把这些情况反映到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

政协委员邵守富、徐福一、高俊祥立即动手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县政协及时将这一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政府。

县政府高度关注,分管副县长通过视频与委员、群众开展协商座谈,县卫健局采纳建议,并全面开展行业自查整改。县财政投入1870万元,对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和158个村卫生室进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大大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条件。

“‘小院协商’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帮助村民们解决了许多难心事和烦心事,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我们的‘小院’接地气、聚人气,协商氛围浓厚,是最有‘烟火气’的民主协商形式。”县政协秘书长宋军说。

履职接“地气”协商有“底气”

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内容,也是“小院协商”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梨树县是全国产粮大县。过去,东北地区很多村民没有科学储粮习惯,直接将玉米放在地面上,俗称“地趴粮”。简陋的储粮条件造成不少玉米霉变损耗。

有的村民认为“地趴粮”卖了这么多年了,也没见有什么问题,对于政府倡导科学储粮不理解不接受。县政协决定通过“小院协商”平台宣传政策、增进共识。

县商务局粮食仓储科科长宫军面对面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东北地区因“地趴粮”造成的霉变超标粮食达到一千多万吨,产生的价差损失一年50亿元,每垧地因“地趴粮”损失10%。“玉米上‘楼’,卖粮不愁;科学储粮,减损增收。”账算明白后,农民心里有了底。全县农户安全储粮及“地趴粮”整治工作有序进行,节粮减损和爱粮节粮氛围日渐浓厚,整治工作全面向好。

梨树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千工程”,积极打造“肉牛之都”,农民养牛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而牛舍却成了困扰百姓的一大难题。

在“小院协商”会上,村民杨立文说,我们想扩大养牛规模,但圈舍占地审批不了,不知道该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地籍科科长席凯现场答复:在宅基地330平方米范围内基本满足需要,规模化养殖根据需求计算用地面积,编入次年进出平衡方案以满足用地需要。用地难题迎刃而解,村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县政协主席闫鹤认为,“小院协商”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增强了基层群众参与协商的意识和能力。县政协将全力打造“小院协商”品牌,探索形成基层协商治理的“梨树模式”,让履职更接“地气”,协商更有“底气”。

小院协商,院小作用大。在梨树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热炕头、菇棚里、树林间,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界别群众围坐小板凳、共商民生事的场景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