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用好“坚持问题导向”这把金钥匙

2022年12月29日 14:08  |  作者:张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党的创新理论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解决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等重大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和发展的。充分理解把握好“坚持问题导向”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把金钥匙。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也专门阐述了“问题导向”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方法。马克思在开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方法论,科学回答现代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是什么的这一根本问题,贯彻着马克思撰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的始终。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开展经济建设的重要方法,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立。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围绕如何保障供给、发展经济、建设好新民主主义经济这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为夺取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围绕如何处理好重工业与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开展实践探索,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自己新的重要认识,为当时和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一历史课题,就经济体制改革、计划与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等重大问题开展了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发展全过程。十年前,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但与此同时,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日益显现。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眼解决新时代经济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重大问题,首次针对性作出了经济发展要适应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回答了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的重大问题?科学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变化、动力变化的三大特点,深刻回答了“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怎么干,深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大问题,推动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提出并回答了13个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的十三个基本方面,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一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权威答案。二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权威答案。三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方位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权威答案。四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权威答案。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权威答案。六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权威答案。七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权威答案。八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权威答案。九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权威答案。十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权威答案。十一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权威答案。十二是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什么的重大问题?给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权威答案。十三是提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是什么?给出了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的权威答案。

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发展全过程,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重要原创性贡献,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坚持问题导向”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提高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作者单位系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