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五年履职回眸

安徽省政协五年履职回眸

汇智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新征程

2023年01月04日 17:32 | 作者:陈先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完善协商格局 画大团结奋斗“同心圆”

“省委将多出‘思考题’,给大家交任务、压担子。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做‘填空题’,协助党委政府补齐发展中短板弱项……”

5

2022年5月24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开幕。

2022年5月24日至25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在肥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2018年以来省政协第八次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形式,聚焦全省科技创新工作。

2016年4月和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勉励安徽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奋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

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焦点”对准“创新”这一中心工作,设置协商议题,每年两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出席,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积极回应委员发言。会议形成的建议案,专报省委、省政府,都得到了大力度批办。

“书记省长来协商”是安徽省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重要创新之一。与其同辉的还有提案工作的探索创新。

每年全会前夕,安徽省政协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策划提案选题,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打造系列重点提案,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

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被确定为省委书记督办提案的主题。为配合书记督办提案工作深入实施,省政协组成4个调研督办组,共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30余场,形成92条提案监督问题清单和151条办理清单,梳理企业反映的12个具体案例,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以督办函方式转交相关部门及各市核实办理。2022年年以来,承办单位先后出台20余项惠企政策及创新举措,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向一类问题转变。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2022年11月24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召开“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月度专题协商会,委员和专家现场发表真知灼见。会场内,数个大屏幕即时直播着会议实况。滚动的图文及数字显示,超过68万的网友正关注着此次会议。

3

2022年11月24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月度专题协商会。

2018年以来,安徽省政协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堵点,以月度协商会为载体试水网络议政,使协商活动由会场内的几十人协商建言,扩展到会场外上百万网民共同在线资政。联通了“网上”与“网下”,打通了“场内”与“场外”——借助协商活动,省政协在让委员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主体作用的同时,让民智在互联网平台汇集。

“近年来每场活动少则几十万、多则两百多万网民参加,充分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生机活力,使得民心民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省政协研究室主任何宏祥介绍,十二届省政协已开展32场月度专题协商会,参与网络问卷调查达565.4万人次,图文直播浏览量3100余万人次。

4

2022年8月30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暨“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协商会召开。

通过持续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形成并持续巩固“1216”协商格局,即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次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6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同时,常态化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完善网络调研、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方式,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

深化民主监督 激发履职尽责“新动能”

“你们局在窗口有多少事项”“后台审批要多久”“网上申请事项占比多少”……2022年6月,一队特殊的来客直奔铜陵市政务服务大厅,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网上办事等情况。这是由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组成的监督调研组,针对铜陵市“一改两为”工作开展“四级委员在行动”专项民主监督。

2

2022年6月,由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组成的监督调研组,对铜陵市“一改两为”工作开展“四级委员在行动”专项民主监督。

年初,安徽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释放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省政协随后印发《“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帮助省委、省政府优化决策实施、推进工作落实。

专题民主监督分为7项具体行动:即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系列重点提案为牵引的提案监督,以月度专题协商会为平台的议政监督,以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为切口的视察监督,依托“四级委员在行动”的专项监督,依托长三角地区政协协作履职机制开展的联动监督,依托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机制的社情民意监督,依托“微建议”履职平台开展的委员微监督。

“这7个方面,每项都紧扣主题,细化方案制定、筹备实施、成果体现、跟踪落实举措,坚持全过程监督,着力防止把‘一个行动’变成‘一次活动’。”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说。

政协的主动作为,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予以批示肯定,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省政协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有关任务分工》,就政府系统需要配合和落实的事项,以表格式分解责任到具体单位等方式作出明确分工。

2022年5月,安徽省委又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推动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难、停车难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为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协同步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效。

民主监督启动后,委员们的履职激情也持续被点燃,纷纷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

“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小建议”做好“大文章”。委员们既精准建言资政,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又广泛凝聚共识,面向各界群众,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暖民心行动更有实效。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