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锤炼提案能力 提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水平

2023年01月12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政协委员必须运用好提案这一重要载体,增强联系界别群众的广度、深度、频度和效度,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思想基础。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既是人民政协全面履职的优势所在,也是亟须创新完善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深悟如何在提案工作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案工作是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要体现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和积极有效的建言资政,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深悟如何聚焦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握好提案履职的方向和重点。提案主题必须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主动聚焦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中心工作,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寓协商理念于提案办理“提、立、办、督、评”全流程,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深悟如何在提案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常思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坚持履职为民,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天大的小事”,促进“民生小微问题”及时解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研,打好提案基础。发挥界别委员专业优势,直面界别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全面反映界别群众诉求,才能更好地为界别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要深刻理解提案调研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提案调研是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职能的前提基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细致,确保实事求是、准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提案调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升调研质量,不断增强调研实效,积极推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切实做到提案调研深入界别群众。做好提案调研的前期准备,深入界别群众接上地气,做好前期资料收集,使提案调研有的放矢。选准界别群众关心议题,注意一般性与普遍性的统一,善于从点与面的结合上,查找共性问题,探求普遍规律。提案建议要与界别群众的问题需求相呼应,在此基础上撰写出题目准、内容实、建议精、质量高的提案,适时说出界别群众想说但渠道不畅的心里话。

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提升提案质量。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通过提案反映不同界别群众愿望和诉求,有利于保障和扩大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提升提案质量,做到提案提出问题聚焦、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要凝聚专家智慧,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优势。界别委员是社会各界精英,对各领域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是名副其实的智库。提案选题、调研、撰写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界别不同的人才优势,尽可能发挥界别委员专长,发挥党派界别集体智慧优势,从专业视角对一些重大问题,广泛集中各种不同层面和角度的意见建议,提炼共同的愿望和主张,形成高质量的党派提案、界别提案或委员个人提案。要准确表达界别群众愿望,发出界别群众声音。部分委员界别意识较弱,远离界别群众,远离民生热点,导致提案问题不准、分析不深、建议不实。为此,要引导委员立足界别、深入群众,把握群众最为关切的重点和关键,归纳提炼,在全面完整表达的基础上,通过提案客观真实反映界别群众心声,让党委政府掌握社会各界最真实的情况,了解界别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靶向出招,不断提高界别提案建言水平。好的提案真实、精准、管用。要敢于建真情真实之言。与界别群众交真心、动真情,界别群众才会说实话、道实情。要引导委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千方百计与界别群众打成一片,真实反映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好意见好建议。要善于建专业精准之言。“三分调查,七分研究。”提案建言需要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深入理性思考,着力从增强可操作性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比较分析,反复推敲论证,就重大问题形成建设性意见。如此,提案建言才能把握主题、贯穿主线、突出重点、言之有物,做到观点鲜明、条理清晰、精准发力、切中要害。要善于建睿智管用之言。要把握提案主题现行政策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政策高度,又符合客观实际。以大量事实、科学数据、理论框架为支撑,多提能体现界别专业优势、能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发出令人信服的界别专家声音,出务实之力,积极推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作者陈锐军,系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党建部专务)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