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坐而言”当好参谋者 “起而行”当好实干家

2014年04月08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转眼间,我与政协结缘21年。一路走来,委员们对政协的挚爱、对民生的关注、对故土的深情,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始终牢记使命于心,做一个敢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粗略统计,履职这些年,我累计提交个人提案19件、联名提案10件———虽数量不多,但努力求质量、求实效,促成了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当好大学生创业参谋者

  大学生创业是我这些年来持续关注的一件事情。自高校扩招以后,毕业人数水涨船高,而就业岗位就那么多,许多青年学子毕业就面临着失业问题。如何解决?带着这一疑问,我先后到省内外及沿海地区开展了调研,发现要解决青年学子就业问题,除了要稳定已有的就业市场外,还要开辟新创业市场。为此,2004年,我向湖南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大学生创业,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的提案,建议大学生要转变观念,先上班后跳槽,先就业再择业,提倡大学生创业。想不到,这份提案被列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此后,湖南各地相继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但全省大学生创业状况还是不容乐观,创业成功率还不足10%。针对这一新的状况,我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作了《为大学生创业营造最佳环境》的大会发言。在发言中,我一方面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要将现有大学生创业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提出了大学生要利用自己科技成果走科技创业道路以及组建创业团队等意见,为大学生创业指明了方向。这一大会发言在当时引起了反响,媒体说,“这是将自己的经验变成别人的财富的做法。”

  我的这些提案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09年起,省政府每年设立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并视情况逐年增加。各级政府也要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当好绿色转型实干家

  当政协委员20多年,我深深体会到,很多事情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唯有身体力行,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我认为,作为社会的细胞,民营企业也应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尽一份心力、作一番贡献。为此,2010年,我向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出了《实行企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湖南》的提案,建议“关停并转”污染较高的企业,实行节能降耗。提案在当时获得了广泛好评,并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也有人说我写这个提案是跟自己过不去,因为我的公司主要从事铝工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我深知,既然做了政协委员,就应该敢于直面问题,以身作则。为此,除了“坐而论道”我还“起而践行”,对企业战略进行了调整。2010年底,我果断退出铝工业,开始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2011年,我与长沙市高新区、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合作投资建设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园。该产业园专门针对湖南小微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企业进行孵化。在选取企业时,我们要求入园者是无污染、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企业。随着园区内的厂房、科研楼、监测站、写字楼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已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来势和前景都十分看好。

  如今,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从一个局部问题上升到战略层面,这些都充分说明我当初作出企业转型的决定是明智的,我引导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愿景也将与中国梦一起同行。

(九、 十、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曾佑桥/讲述陈娟本报记者刘洋/整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业 大学生 企业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