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三不”方针鼓励更多“好声音”

2015年02月28日 16:40 | 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三不”方针鼓励更多“好声音”

  委员建言关键词: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本报特派记者 李钢 马云云 孟敏 3月3日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施杰表示,工作报告对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像‘三不’方针,像主席说的‘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这些都是对政协履职很好的诠释,我们这些委员会更大胆地履职。”

  “‘三不’方针以前就在提,这次又重申,会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浦兴祖表示,协商民主就是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极少数人的意见,以求找到最大公约数。因此,在他看来,重申“三不”方针非常必要。

  一位政协委员就坦承,由于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个别委员怕说错话,有些心里话憋在肚子里不敢说,“三不”方针送来了一颗“定心丸”。

  但浦兴祖也提醒,尽管提出了“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但如何界定却值得思考。“这些还是需要制度来规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国政协工作报告 “三不”方针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