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抓住司法改革的“牛鼻子”

———民革中央建言司法体制改革纪实

2015年02月28日 12:49 | 作者:汪俞佳|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开栏的话: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一年,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其中,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充分显示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自身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充分展现各民主党派2014年工作风采,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亮点回眸”栏目,敬请关注。

  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司法改革试点的政策导向,这意味着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其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司法体制改革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司法体制改革之路如何走?难点在哪里?基层一线司法工作者对改革有哪些迫切愿望?……早在去年年初,这些问题就被一一纳入民革中央重点调研的视野。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民革中央最终形成《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该建言不仅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还对促成《意见》出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15天、4省市、20场座谈会———做深做实调研

  2004年和2008年,我国曾启动过两轮司法改革,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这期间,以社会和法制建设为参政议政工作重点的民革从未缺席。多年来,民革中央多次将“社法”问题作为调研重点,形成多件有分量的报告、建议和提案。在筹备2014年工作时,民革中央主席办公会多次认真研究,再次将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瞄准“社法”问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此次调研将重点围绕这一主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探讨改革涉及的重要问题,为深化司法改革提供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反复强调此次调研的目的。

  北京是首都,了解北京的情况对进一步掌握全国的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去年3月18日,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万鄂湘便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赶往调研第一站——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调研组前往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继续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座谈。

  如何更好地丰富完善调研成果,为深化改革提供依据?民革中央采取了“兵分多路”的策略,从我国多个地区听取搜集各方对司法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北京之行结束后,万鄂湘和齐续春先后率调研组赶往广东、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开展调研。

  “怎样实现法官检察官选任制度改革与党管干部原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妥善对接?”“如何在实行省级统管的同时避免形成省级司法机关对下级司法机关的不当干预?”“如果省以下地方法院不是要变成‘垂直管理’和‘领导关系’,那该如何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会与地方一线司法工作者展开热烈讨论,透过汇报、数字和材料,调研组成员必定“打破砂锅问到底”。

  调研的过程,就是集智的过程。半个月时间,横跨4省市,调研组马不停蹄,除了实地走访,还召开了近20场座谈会,深入听取各地司法机关及相关部门对于司法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基层司法干警对司法改革的殷切期盼,了解各地司法改革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把调研做深做实,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两个核心、三条原则———啃掉改革“硬骨头”

  2014年6月15日,司法体制改革以“中央司改办负责人就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答问”的形式向社会发布了重大进展,司法体制改革终于到了去除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阶段。

  “这次改革直面地方利益,是在啃‘硬骨头’。”调研组成员一致赞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定。而在实际调研中,调研组对改革路上的难点和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调研中,调研组发现,某市的基层检察院好几年前就试行了主任检察官责任制,但由于激励机制不配套,主任检察官除了责任加重外,待遇与其他检察官基本一样,结果责任制难以持续,现在又回到了原点。调研组认为,只有在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提高办案法官和检察官待遇的基础上,才能有效推行审判法官和主任检察官责任制,最终实现司法机关内部“去行政化”的改革。

  调研组提出,司法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定要紧紧围绕司法体制的两个核心问题,即:内去行政化、外去地方化,制定改革措施,同时牢牢把握三条原则,即:坚持顶层设计、积极稳步推进和坚持法治。

  调研结束后,民革中央又多次向有关方面征求意见,经过仔细斟酌,反复修改,最终形成《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民革中央从理顺省以下司法机关人财物统管体制、改革和完善我国专门法院制度、切实推进审判责任制改革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等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司法体制改革既牵引着全社会的目光,又关乎广大司法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还与政治体制及其他领域的改革密切相关、交互影响。对于民革中央而言,建言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还远没有结束。

 

 

编辑:水灵

关键词:司法改革 牛鼻子 民革中央 司法体制改革 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