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政协新闻发言人是怎样“炼”成的?

2015年03月06日 15:27 | 作者:高杨|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吕新华委员解密政协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故事:有压力,但不搪塞

  一年前,在回答周永康是否被调查的问题时,一句“你懂的”,吕新华这个名字一夜之间被海内外人士熟知。

  今年的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有关反腐败和“中国是否还有更大老虎”的问题时,他秀出的“在反腐上大家都很任性”和“中国没有铁帽子王”妙语和坦诚沉稳的答问风格再次迎来海内外舆论的点赞。

  正像中国一句古话说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那样,为了这个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吕新华和他的团队却用了近2个月时间做准备。看似从容自如的背后,吕新华也同样有着巨大压力,“因为现在的政协全会新闻发布会内容已经不仅仅是政协工作,媒体提问已经涉及社会生活的全部。”

  参会记者创发布会历年纪录

  “为了这场发布会,我从去年12月20日就开始准备了。”应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要求,在对外友好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就本次政协全会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发言人背后的故事做了解密。

  据吕新华介绍,为了做好这次发布会,他于去年12月下旬开始,用了2周多时间和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一起,和60多个中央部委办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尤其是这些部委熟悉本部门工作的办公厅主任或新闻司局长进行交流,向他们了解这些部委2014年主要工作中的敏感问题是什么,海内外媒体对这些部委最关注的敏感问题有哪些。“而这些部委的相关同志向我们介绍的问题,恰恰就是我们新闻发言人最需要了解的。”

  吕新华说,为了配合两会新闻发言工作,上述这些中央部委办局还做了专门规定,要求该部委办局的相关机构必须在今年1月15日之前,将该部委办局对一些问题回应的口径报过来。这之后,全国政协专门成立了十几个人组成的新闻备答组,对一些问题还进行了预演。

  尽管去年和今年发布会上,吕新华妙语连珠,深受好评,但吕新华依旧觉得还有很多不足。但相对于去年和前年,他只是认为效果相对要好些,因为第一年做新闻发言人时,大会给他准备的时间只有短短17天,而去年和今年则相对要长些,尤其是今年,准备的时间有接近2个月左右,“而且发布会在准备阶段还得到了俞正声主席、张庆黎副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支持。所以准备工作比较顺利。”

  也许正是因为准备充分,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吕新华回答记者的提问人次突破历史记录,有16位媒体记者获得提问机会。

  在谈到做发言人的感受时,吕新华坦言有压力,毕竟现在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回答的问题,已不再局限于政协工作和政协全会的本身,而是包括政协工作在内的涉及整个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因此,除了要把政协去年工作和今年打算用不同形式表达出来,避免枯燥的干巴巴发布外,还要准备一些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吕新华说,尤其是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如果发言人不把它说出来,他们就说“嗨,老生常谈,有什么听头?”那发布会也就失去其意义了,“所以,在回答一些敏感问题时会有压力,但绝不搪塞。”

  除了要了解国内媒体和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外,今年吕新华事先还与国新办一起,组织60家左右外国驻京媒体进行了一次座谈,问他们关注的是什么?除了美国一家媒体关注所谓人权之外,吕新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日本媒体记者关注中国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而就在去年,日本政府还规定,日本媒体抵制中国两会,即在两会上日本媒体不得提问,而今年这些日本媒体就提出两会要提问,这是一个新变化。”

  另外,吕新华还透露,今年仅新闻发布会参会记者人数就创政协全会新闻发布会参会人数历史记录,高达600多人。

  “很任性”一词没经“报备”

  “反腐”的话题一直是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本次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问了两次。同样是媒体以“更大老虎”抛出反腐败话题时,本来凝重的话题,去年却在吕新华一句“你懂的”回答中让现场气氛一下子显得轻松起来。

  而今年当媒体再以“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提问时,吕新华这一次却选了一个网络热词“任性”。伴随现场重复着去年“你懂的”一样轻松气氛的同时,却难住了女翻译。针对“任性”,现场翻译用了“capricious”,即任性的,并且用其它单词予以了补充。

  对于小组讨论会上有委员提问“任性”这个词吕新华是否提前向有关方面报备过?吕新华的回答是“这个真没有”。

  根据发言人工作原则,主要问题要报备,但有的不需要报备,这其中就包括“任性”。

  “有无更大‘老虎’”和“铁帽子王”都有出处

  “因为当天解放军公布了14个将军落马,其中有一位敏感人物,因此引起舆论猜测,国内媒体和境外媒体都提出了还有没有更大‘老虎’的问题。这很自然。”在当天发布会现场,在回答有关还有没有更大“老虎”没“挖出来”的问题时,吕新华说,关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我个人认为,作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老百姓,包括有媒体认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对于有无“大老虎”和“铁帽子王”问题的回答,在昨天小组讨论会上,吕新华披露说,这些问题都有出处。关于还有没有“大老虎”没有落网,他发现不久前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不置可否。而“铁帽子王”问题,不久前人民日报社论上就有这样的提法。

 

编辑:水灵

关键词:打老虎 政协 新闻发言人 周永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