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葛剑雄委员的一天

2015年03月03日 16:40 | 作者:解艳华|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月26日就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的葛剑雄委员,一直没有闲着。“上午已经接受了5家媒体采访,从早上10点到现在,这几天媒体邮件已经回复了近50封。”他在口述两会日记时说道。

  已过中午12点,在建银饭店大堂茶座一隅,葛剑雄依旧被央广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几家媒体记者团团围住,记者的问题有针对时下热议的《一位博士生的回乡手记》中知识无力论的询问,有针对高校招生向农村生源倾斜的问题,当然也有“刷屏女王”柴静所引发的雾霾治理和环保问题,他有问必答,来者不拒。

  2012年两会,在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时,因为当面质问教育部长考研泄题事件的处理结果,葛剑雄在媒体中有了“葛大炮”的大名。在很多记者的印象中,他有些不好接近,是个“性格古怪”的老头,但这几年跑教育组,多次接近葛委员,却发现他并没有传闻中那么“个色”,相反,他为人极其真诚,待人和蔼可亲,对媒体记者更是开放性接纳,可以说非常尊重,比如从他与记者们道别时一一表示感谢可见一斑。

  刚开始会以为葛委员看待问题有些偏激,所以很多记者都是冲着“有话题”追逐他,但每次聊天之后却发现,并非如此,他对问题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非歪着嘴巴发泄一通了事,而且最后记者自己也“被教育”了一番,认为长了见识。对此,葛委员说,因为我的发言始终有两条“不能超越的底线”,一个是宪法,一个政协章程,所以“我对我的言论绝对自信”。

  本报记者赶到时,葛委员与记者的互动已经接近尾声,只匆匆问了他去调研农村教师的情况,他的回答是:国家办教育,献身精神和信仰是需要的,但是这是少数的和长期的,主要还是要靠大幅度提高待遇。现在的补助强度远远不够,很多基本的补助都未能落实。

  因为快过吃饭时间,被工作人员叫停,他才抱歉离席,说中午1点还要口述两会日记。“两会期间,我就是公共产品,尽量为媒体记者服务。”说完,他走到前台对倒水的服务员说了声“谢谢”。

 

编辑:水灵

关键词:葛剑雄委员 全国政协常委会 教育界 被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