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倪琦根:做一名“三铁”委员

2014年02月10日 14:23 | 作者:倪琦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浙江省平湖市政协委员    倪琦根

  作为连任两届的浙江省平湖市政协委员,回顾我的履职之路,感受最深的是: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光凭热情还不够,必须扎根基层,发出自己的声音。古语有云: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就是做到“三铁”,即“一双铁脚,一支铁笔,一张铁嘴”。

  一名政协委员,如果不深入基层接地气,就无法听到群众的呼声,就难以摸到实情,建言也就没有分量。我有早起运动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有时骑上自行车运动,随身带上照相机和纸笔,每遇问题,当即拍下、记下,再撰写成信息报市政协。近两三年,我常常利用微博、微信等快捷的网络平台,收集社情民意,还在平湖政协门户网站开设“倪琦根委员工作室”,与网友交流互动。这些来自社会最基层的信息,成为我撰写社情民意的源泉。当然,我更注重进企业、社区,实地视察听取情况。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必须有一双铁脚,勤于走基层,才能摸实情。

  当然,有了材料也不能束之高阁,要将情况梳理,提炼成文字,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各种会议,及时提交转达。建言被采纳是一名政协委员最大的价值体现。所以,我平时注重阅读和积累,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以便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文字简练有内容、重点突出、分析到位、条理清晰,注重实际,建议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政协委员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只具备“勤走勤写的能力”还是不够的,要多发言呼吁,更要有一张“铁嘴”。每次会议,我都会成为发言的重点或焦点,更是电视报社等媒体采访的常客。建言是一个委员的“本职”,讲得好不好是一个委员的“本事”,讲得好才能真正发出“群众的声音”。

  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我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是政协给了我“三铁”的平台,让我在这个舞台上,尽心尽职扮好角色,我的观众就是平湖的百姓。观众的掌声,才是演员的生命。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倪琦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