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节后如何打好"保胃战"

2014年02月1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归来吧,蔬菜和蒸煮为主的饮食方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过节期间,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多,精白淀粉也不少,能量比日常增加了至少25%。大鱼大肉吃了几天后,就受不了了,看着桌上的饭菜却没有食欲,这感觉真不好。怎么办?

  改回蔬菜为主、蒸煮为主的饮食方式。主食不再是白米饭、白馒头和肉菜饺子,改成燕麦片小米粥、燕麦片南瓜大米粥或八宝粥,配合蒸玉米和蒸红薯,也有芝麻烧饼或发面饼,大家各取所需,搭配食用。家人也都表示,加了燕麦片之后,小米粥和大米粥都变得更黏稠更美味了,喝上一碗感觉特别舒服。

  菜肴也回到了以前的状态,每餐只有一个主菜是鱼肉荤菜,配一个蛋类菜或豆制品,其他都是蔬菜。炒菜不超过两个,其他都是蒸煮炖凉拌。比如说,一个烧平鱼,一个香葱香油拌蒸豆腐千张丝,一个八角焖菜花,一个白灼菜心,一个蒜泥拌蒸茄子;或者一个蘸汁食用的清炖鸡,一个鸡汤煮白萝卜,一个茄汁番茄炒蛋,一个蚝油生菜,一个凉拌黄瓜。

  从食物热量来说,也力求减量。胃肠比较疲劳的时候,我只喝两小碗八宝粥,不再吃面饼。或者喝一碗燕麦小米粥,加一小块红薯。和吃一碗米饭相比,每餐主食量减少了至少1/3。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别人给盛饭,一定要自己盛,否则必然会盛入太多食物,而且因为不好意思剩下,只能勉力吃完,结果当然就是饮食过量。

  同时,还要把零食、糖果、饼干甚至坚果全部撤掉,只留下水果。这样,孩子们在饭桌上的表现就有了明显不同,胃口好了很多。

  水果和饮料要"奢华"一些。每天都保证两种以上的优质水果,摆在盘中供大家享用。我还用豆浆机制作各种饮料,比如椰子水和椰子肉加少量燕麦片和糖打成的椰香汁,口感相当好;还用核桃、红枣和大米打成核桃酪,浓香醇厚。晚上的夜宵就用一杯自制饮料来替代,饭后再不吃其他零食。

  除了饮食之外,还要多做体力活动。不管是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还是取送东西,凡是能站起来的活动都要抢着干。饭后半小时尽量不要坐下,能擦擦桌子扫扫地也是好的。

  此外,每天还要保证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或增肌运动。快走、跑步、跳绳等自然最好,也可以在家里做做原地跑,跳跳有氧操,做做广播操,以及仰卧起坐等简单的活动。它们可以让你保持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状态,尽快回归到工作中去。

  四样食物让肠胃变舒服

  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 熊苗

  假期还在回味中,上班生活又开始了。可这一肚子的油腻怎么处理一下比较好呢?我给大家支个招吧,节后这几天首先饮食要清淡,清汤寡水的也未尝不可。更重要的是每天可以吃以下几种食物来缓解肚胀饱食、消化不良等现状。

  泡山楂水

  山楂是传统的一味消食药,历来主要将其炮焦(焦山楂),用来消导各种肉食油腻之积。山楂一药,酸甘可口,其性平和,生熟皆可消食。除此而外,生山楂还可活血化瘀以消瘀滞。西医学认为山楂能降血脂,扩张血管而降血压,对心脑血管疾病中的瘀血症状、血管硬化、高血脂、冠状动脉供血不良等都有效果。超市里有山楂糕、山楂片、山楂干等,建议直接买山楂片泡水喝比较好。喝大麦茶

  很多韩国烤肉店都备有大麦茶;我国的东北菜大都口味较浓,而且肉菜居多,所以在东北餐馆吃饭的时候,大部分人也会喝大麦茶。至于原因就是大麦具有健脾消食、减肥、助消化等功效。

  大麦茶的饮用方法:水2升左右,煮沸,放入一包大麦茶,再煮5~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不愿意煮的话可用开水直接泡15分钟即可。

  生吃萝卜

  当你感觉肚子发胀、撑得难受的时候,请吃一些生萝卜吧。因为萝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当然,有些人吃生萝卜,会烧心,这咋办?有个妙招,就是把这生萝卜蘸酱吃,就不会有这种情况了。北方的心里美萝卜、山东潍坊的青萝卜都可以生吃用来助消化。

  吃苹果

  苹果同样有助消化。苹果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便秘、积食、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吃1~2个苹果,空腹或随餐抑或饭后吃都可以。

  保护胃动力要多喝水、防胃寒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张献怀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赵晓东介绍说,春节期间,他们每天接诊急诊患者都在300例左右。和往年相比,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主要原因就是暴饮暴食、进食大量油腻食品、大量饮酒和缺少休息等。

  赵晓东强调,胃病必须防治结合,三分治疗,七分调养,尤其是春节之后,更应重视肠胃的调养。

  不渴也要喝水。节日里,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肠胃承受着比平时大几倍的负荷。因此,节后为肠道“洗澡”

  很必要。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特别要注意多喝水,无论渴不渴,都要多喝水。这样可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最好喝白开水或茶水,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

  注意胃部保暖。“10个胃病9个寒”,胃的脾性喜燥恶寒。有虚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春节后我国大部分地区下雪降温,气候变得更加寒冷,因此要注意胃部保暖,以免受到寒邪侵袭加重肠胃不适。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以多喝点小米粥,也可以喝一些生姜茶。同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状态。

  多吃蔬菜水果。大鱼大肉、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节后要多吃新鲜绿叶蔬菜、水果,注意补充膳食纤维,如木瓜、香蕉、苹果、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此外,山药作为药材,也有滋养脾胃的作用,无论做菜还是煮粥都可以。在节后一段时间,最好不要再饮酒,不喝咖啡、碳酸饮品,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进一步加重肠胃的负担和损伤。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节后 萝卜 食物 山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