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喜忧参半再识反式脂肪酸

2014年02月14日 16:35
分享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对中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健康风险进行了量化。两年来,在既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了我国5个大城市加工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调查以及北京、广州3岁及以上人群含反式脂肪酸食物消费状况调查,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小于1%的建议,开展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的风险评估。

  评估结果

  数据提示,一方面我国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样高,也并没有对消费者健康构成实质性风险;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不高,但确实存在部分产品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5%。

  七成食品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建文介绍,此次调查抽取了2613份13大类食品,分别是焙烤食品;调味品;冷冻饮品;膨化食品;巧克力、糖果;乳及乳制品;速食食品;小吃;畜肉及制品;饮料类;植物油;禽肉制品;油饼油条。

  在2613份食品中,77.7%的食品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5g/100g,22.3%的食品含量高于0.5g/100g。李建文说:“这说明我们吃的食品大部分可以接受,小部分需要我们选择。”

  以为反式脂肪含量低的其实并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固体汤料。”李建文介绍,调味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不高,但抽取的26份固体汤料中反式脂肪酸平均值达到0.69g/100g,最大值4.12g/100g。

  从乳及乳制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来看,发酵乳、液态乳、乳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低,人造奶油、黄油含量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天然奶油、黄油也有反式脂肪酸,而且含量并不低。”李建文介绍,人造奶油、黄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最大值达到10.34g/100g,天然奶油、黄油达到5.05g/100g。

W020130327090940065131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反式 脂肪酸 含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