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哪些年画价更高

2014年02月15日 12:28 | 作者:吴圣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曾一度被人们当做废纸丢弃的旧年画又重新受到了市场的青睐,而这些购买年画的人并非只是为了给节日增添一点喜庆气氛,而是用来进行收藏和投资。哪些年画才具有更高的收藏价值呢?

  一是老木版年画。因其存量稀少、艺术含量较高而为国内外收藏家一致看好。明末清初的年画现在已是凤毛麟角,属稀世珍品。清末民初的年画虽然有时偶尔还能看到,但售价也已不低。目前在收藏品交易市场上,如《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民国初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价格就在500元以上,而清代的每张可达1000至3000元之间,更早期的老年画,则已成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绣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珍品了,其市场参考价动辄上万元以上,至于像明代陈老莲等大画家所画的年画至今尚未在收藏市场露过面,其价值真是不可限量。

  二是新年画。指新中国成立以后发行的年画,其中尤其是1949年至1966年“文革”运动爆发前这段时期的年画作品价值较高。新年画题材广泛,以抗美援朝、大跃进、建设新农村等题材发行的年画影响巨大。许多大师级的画家,如古元、李可染、谢之光、石鲁、张仃、刘继卣、贺友直等当年都参与了大量的年画创作,这一时期的年画在艺术水平上可以说达到了巅峰,如丁渔绘制的《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仇占国绘制的《英雄八连访大寨》、贺友直绘制的《小二黑结婚》等。这些新年画的存量也很少了,目前的市场价约为100至200元左右一张,而名家绘制、且发行量少的则可达到上千元一张。

  三是“文革”年画。“文革”时期,历代留下的老木版年画,都被当做“封资修”的东西损毁。“红彤彤”的宣传画全面取代了传统的年画,当时新年的门联大多是一些毛主席诗词手迹,而画面的内容大都是描绘“文革”时期各行各业人们的工作、生活风貌,这些宣传画下面有的就直接标注着“年画”两字。与老木版年画相比,“文革”年画问世的时间相对较晚,虽说“文革”运动结束后,这类政治性较强的宣传年画大部分也处理了,但相对而言其存世量还稍多一些,目前市场价约为50至100元左右一张,而有些“文革”味特浓的可达到三五百元一张。

 

 

编辑:付鹏

关键词:年画 更高 收藏 木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