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新老端砚收藏有侧重

2014年02月13日 20:42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端砚产于广东肇庆市郊斧柯山端溪沿岸,自唐朝以来文人墨客及收藏家就以能够收藏几方好端砚而自豪。从收藏的角度来看,端砚收藏不管是新坑口还是旧砚台必须注重石质的档次,其次是雕工和品相。

砚

 

    上好的端石色泽稳重内刚外柔,磨墨无声细润,不伤笔墨等特点。唐代书法家柳公权看天下诸多名砚后有“然皆不及端,而歙次之”。宋代书法家苏轼有《八端砚铭》“其色湿润其制古朴,何以致之,石渠秘阁;千夫挽便,百夫运千,篝火下缒,永宣之宝,书香是托。”视好端砚为珍贵之物。
    近年来新端砚市场比较红火,好材料极为短缺,价格上涨,以致端砚市场火爆,新开辟了许多新坑口, 都统称之为端砚。对收藏端砚的爱好者来说,是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端砚都是具有重大升值空间的。只有坑口好、石质细腻、色泽庄重、品质石材具佳的端砚,才能有相对的增值空间。许多投资者把目光放在清代乾隆时期前后及嘉道时期出产的老端砚上。因为此时的端砚特别讲究石材与雕工,越是好石材、用好雕刻工匠,就配上好的红木盒盖,特别是名人用过的。铭刻一人或数人的名款则更是锦上添花,价值成倍增长了。
    现代新端砚过于讲究雕工而掩饰较一般的石材,变成卖雕工卖工艺卖装饰, 以至砚大而笨,过多地堆砌雕工,而实际磨墨的范围很小,华而不实。作为投资者来说应该把握对次类端砚的投资。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端砚 收藏 新老 侧重 雕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