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铜墨盒收藏鉴定要诀

2014年02月13日 20:53 | 来源:中国古玩网
分享到: 

  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旧铜墨盒市场行情逐年上升,有人借机牟利,制售假货,地摊上出现了大量粗劣的仿制铜墨盒。铜墨盒作伪手法及相应的鉴定方法,一般有以下四种。

 

 

    一、 旧盒旧仿。因陈寅生、姚茫父等人名气极大,他们刻画的铜墨盒作品价格较高,民国时期就有大量假冒其名的仿制品。有些同时代的高仿品,面貌极似真品,现在鉴定起来已十分困难。真品布局章法大方、舒展而紧凑,书画刻工形神兼备,线条坚定、流畅、爽利、深刻;仿品布局章法则往往委琐、局促而散漫,书画刻工有形无神,线条犹豫、板滞、软弱、虚浮。

    二、 旧盒新款。铜墨盒是旧的,盒面图案纹饰也都是旧的,但上下款是新刻的,后加的款多为历史名人,如张学良、傅作义等,以求高价。现在的作伪者多用电动刀或激光加刻名人款、年款,如果仔细观察,文字不如旧时刻铜艺人的作品生动自然,而显得过分规整,深浅划一,呆滞刻板,新旧痕迹差异立见。原来的墨盒虽无名人款,但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加工新款后,弄得不新不旧、半真半假,反而将旧墨盒毁坏,大大降低了其收藏价值。

    三、 旧盒新补。使用频繁的墨盒,最易损坏的部位是子口、盒底和砚板。子口与砚板容易破损,甚至脱落,盒底容易磕碰而变形,出现内陷、磨穿。这些部位损坏后,使用者舍不得丢弃,往往请人修补。因此,购买旧墨盒时,对上述部位要仔细观察,看清楚是否经过更换或修补。当然,一个做工精良的墨盒,如果盒盖保存完好,其他部位虽经修补,仍有收藏价值。旧盖新底 盒盖书画刻工较好 、旧底新盖 盒底有底铭 、失底的旧盖与失盖的旧底新配成套的情况,也属此类。

    四、 新盒新仿。这是近年市场所见最多的仿制品。无论从墨盒的材质、做工看,还是从盖面的图案、刻工看,仿制成本都是最低的。有些图案模仿旧时经典墨盒,有些干脆就是胡乱臆造的,绝大多数的新仿墨盒制作粗糙。有些也人为制作包浆,但污浊浮浅,较易识别。很多仿品盖面采用腐蚀版,以便批量制作。如仿照民国时期生产的北京前门图案的墨盒,为了提高价值,在腐蚀版图案两侧还刻了上下款,标上民国某某年谁赠谁或自置字样。这些造伪者往往是大批量生产,同时投放市场,有时同一个市场就能发现数十个图案完全相同的铜墨盒。凡遇见这种情况,即可断定为仿品。

 

编辑:张英俊

1 2

关键词:墨盒 收藏 鉴定 图案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