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铜墨盒收藏鉴定要诀

2014年02月13日 20:53 | 来源:中国古玩网
分享到: 

 

  鉴识铜墨盒还有两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第一,旧的不一定真旧,新的不一定真新。有些近年制作的高仿铜墨盒,通过烟熏、药泡、酸咬、打蜡等手法作旧,外表形成假包浆,有的极为深厚,甚至将盒面图案遮盖,锈迹斑斑,如果简单清洗还不易褪掉。盒内则设置丝绵,丝绵里的墨汁看上去早已干枯板结,有的一打开盒盖就掉黑墨渣。这些都是造伪者特意打造的,以充真品卖大价钱。

  第二,使用过的不一定很值钱,没使用过的不一定不值钱。墨盒首先是实用品,作为收藏品则是第二性的。

  使用过的墨盒凝结着历史的沧桑感,得以留存至今,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但是任何事情总有例外,近些年,也发现过个别从未使用过的老铜墨盒,有的里面不仅没有墨痕,连丝绵都没有。一种原因是,墨盒工艺水平极高,舍不得使用;还有一种原因是,墨盒受赠于大名人,或受奖者觉得荣誉很高,舍不得使用。这样的墨盒等于天生就是收藏品,一经发现,珍贵程度往往名副其实,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要超过那些曾经被使用过的墨盒。

 

 

编辑:张英俊

1 2

关键词:墨盒 收藏 鉴定 图案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