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明式家具面的处理

2014年02月13日 20:48 | 作者:Anson | 来源:中奢网
分享到: 

  明式家具面的处理,有优美的比例和适当的尺度。线的应用也自然流畅。这些线与牙子、卷口所构成的曲线,产生曲与直的形式对比。

 

圈椅

 

  例如圈椅,其由搭脑(座椅靠背中央最高处)向两侧方向延伸,顺势而下,与扶手融合成一条弧形曲线。这种所谓马蹄形轮廓是中国座椅独有的优美造型。又如黄花梨木圈椅,此椅大半部与一般椅子结构相似,四根直腿穿过坐展(坐展,指椅子的架上可以取下的部分,一般用棕绳、藤皮、钢丝等编成)直抵椅圈,四隅构成主圈稳定的支柱,椅腿的直线与椅圈的曲线配合上方作小弧度的外仰,靠背板子,两侧的镰把棍(扶手中央的直立木条)都作较大的曲线与扶手处线条配合,使得造型流转顺畅,没有生硬之感。椅腿间近地处的前、左、右三边,连以两根横行木条,上根平直,下根呈罗锅状。

  圈椅的视觉中心,为靠背上的如意团花,起到提神作用。又把靠背两旁立牙头,前腿上端角花牙,与椅座的右、左。后面牙板统一起来。这组小曲率曲线装饰部件及主圈、靠背等大曲率部件相呼应,得到有趣味的烘托。此椅各构件的截面都是大小不同的圆、椭圆等形状,没有一处是方的。主圈两端略向外转,作鳝鱼头式的浑圆处理,所有这一切,都丰富了以主圈为代表的圆的曲线韵律美的设计效果,是明式座椅统一中有变化的优美造型之一。

 

编辑:张英俊

1 2

关键词:明式 处理 曲线 家具 座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