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清三代”青花瓷的鉴别

2014年02月13日 20:46 | 作者:孟涵 | 来源:投资者报
分享到: 

  清代官窑青花瓷的发展与当时的政治背景、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开放程度紧密联系在一起,官窑青花瓷器深受皇帝个人审美趣味和艺术鉴赏水平的影响,因此在不同时代呈现出了不同特点,这也成了鉴定官窑青花瓷器的重要手段。

  首先看造型,包括线条的收放、形状等,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康熙时期的造型,硬朗挺拔;雍正时期的造型,秀气柔和;乾隆时期的造型,装饰复杂。总体来看,雍正、乾隆时期造型创新达几十种,乾隆之后造型就没有大的创新了,基本延续前期的造型品种和风格。

  第二,胎釉彩。康熙时期的特点是“紧皮亮釉”,釉面紧绷在胎体上,胎很硬朗,断口像贝壳一样硬,断面像糯米糕的切面一样细,蓝彩透彻亮丽。雍正时期的胎最白,含杂质最少。乾隆时期胎体洁白细腻,瓷质坚密,胎壁比雍正青花略厚。釉面匀净,多数是青白釉,少量为粉白釉,光泽莹润。

  第三,纹饰。纹饰与当时的社会习俗和皇帝的审美情趣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康熙时期,山水人物故事、“刀马人”较多,重在体现古代战场上战马嘶鸣的场面。而康熙后期社会已经安定下来,则有耕织图等,雍正时期已基本没有“刀马人”纹饰,花卉、花鸟颇为流行,讲究秀美,布局也更加合理。乾隆时期纹饰复杂,装饰繁缛,受西洋的影响较为明显,比如有西方妇孺、儿童画等等。

  第四,款识。官窑款多为六字、四字的,比如“大清康熙年制”、“乾隆年制”等。从字体上看,康熙时期多楷书款;雍正时期楷书、篆书并重;乾隆时期重篆书;嘉庆、道光时期多篆书;咸丰时期后又开始重视楷书。从笔画上看,康熙时期笔画有力,而雍正时期则显得工整规范。

  第五,底足特征。比如康熙时期有一种双圈足颇具时代特征。而雍正时期的器足则多呈现滚圆、细腻、光滑的泥鳅背特征。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时期 青花 康熙 雍正 造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