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膏方进补看准再补

2014年02月15日 14:55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与单一药物进补相比,膏方针对性更强,效果也更显著,但强调辨证论治、一人一方;阴阳失调、体质偏弱、痰湿较重、胃肠道消化吸收不良的人,应先服"开路方";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有急性疾病和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患者不宜进补膏方。

  为何受欢迎?
  个性定制“小锅菜”

  民谚说道:“今冬进补,明年打虎”。在所有进补方式中,膏方备受推崇。如今,膏方进补这一具有江南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逐渐在北方地区乃至全国兴盛起来,膏方门诊量和制膏数量不断攀升。近期新浪网对网民秋冬进补选择进行的专题调查显示,膏方超越虫草、人参、海参等成为今年秋冬进补首选。
  中医界素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这是因为配制膏方需要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强身与疗疾相结合,一般要配伍20~40味左右中药,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锅制作而成。因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周端教授将膏方形象地称为“小锅菜”,一方面因膏方需要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为患者“量身定制”,另一方面也透露出膏方之“金贵”。
  膏方优势显而易见。因膏方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所以相比于传统的单一药物进补,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效果也更显著,很受亚健康和慢性病患者的青睐。同时,膏方还一改人们对中药制剂煎煮麻烦、苦涩难咽的印象。因为通常膏方熬制一次可服用1~3个月,不像汤剂需每天煎煮,而且易于携带、服用量小。另外,收膏时需用阿胶、龟板胶或蜂蜜等药材,因此服用口感也较好。
  谁都可以吃?
  最好先吃“开路方”

  尽管人们对膏方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但仍有人对膏方进补存在误区。
  “不少患者到门诊就要求医生开膏方,这对于一些肠胃功能良好,无感冒、无咳嗽、无便秘、无腹胀,没什么基础疾病的人来说还可以,但对于一些阴阳失调、体质偏弱的人,尤其是痰湿较重、胃肠道消化吸收不良的人,则不宜立即开膏方服用。”江苏省丹阳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孙春英表示,后者需先服“开路方”调理,之后再服膏方进补。
  “开路方”是部分使用者在服用膏方前有针对性服用的汤药,目的是调整其生理状态,从而更好地发挥膏方养生的功效。但不少人对此并不理解,有的甚至直接跑到小药店去开膏方。“最好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针对个人病情和体质开膏方,不然制作膏方的药材和费用就浪费了,还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周端说。
  专家表示,因膏方大多为滋腻之品,进食膏方会给胃肠带来一些负担,对于一些腹脘闷胀、舌苔厚腻、消化不良、经常腹泻者,若直接服用会得不偿失。因此,临床中一般让患者先服用陈皮、半夏、茯苓、白术、厚朴、神曲、山楂等健脾化湿开胃之汤药,时间两周左右,观察服药后的反应。待调理改善脾胃运化功能后,膏方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对于有宿疾、旧瘀及痰湿等病患的人,也需要在进补膏方前清除,防止闭门留寇。另外,一些体质过虚者未经“开路”,还容易出现虚不受补、得不偿失的现象。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膏方 进补 服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