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两会 他们没资格了 被免人数10年来最多

2014年03月01日 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本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一年来已有14名代表、委员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终止或撤销资格。自2003年3月以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被终止或撤销资格人数最多的一年。

  此外,中纪委2月27日发布消息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月20日,山西省吕梁市长丁雪峰被免职,媒体报道称其被“带走调查”,但官方未通报丁被免职的原因和近况。截至目前,由于两人所在的选举单位山西省尚未履行法律程序,根据代表法规定,金道铭和丁雪峰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应该依然有效。

  人大

  9名代表因违纪违法被终止资格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一年来共有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辞职或被罢免资格: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广东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武予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徐龙、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栗东生、黑龙江鸡西市原市长朱德义。

  上述9人中,季建业、陈安众、朱德义、周文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据中国人大网介绍,因什么情况可以罢免代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一般说来,只要代表失去了选民或选举单位的信任,就可以罢免,既可以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或工作严重失职,也可以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行职责。

  王术君、李兴华、武予鲁、徐龙、栗东生均为辞职。“代表辞职”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主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代表辞去职务,如工作调动、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或由于违法、失职引咎辞职等。

  补选12名代表其中多数为省委书记、省长

  一年来,有12人被补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本顺、陆昊、王学军、郭树清、谢伏瞻、杜家毫、郝鹏、李建华、缪瑞林、张鸿铭、莫建成、马长青。

  其中,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安徽省省长王学军、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青海省省长郝鹏和宁夏区委书记李建华,均为去年新一轮各省级官员调整后补选为所在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

  南京市市长缪瑞林的前任季建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杭州市市长张鸿铭的前任邵占维于去年两会期间去世,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另外两名补选代表莫建成和马长青的现任职务为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和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过去一年,江西和贵州均有全国人大代表辞职或被罢免。

  6名代表去世

  过去一年,石宗源、郭毅力、杨正平、高小宏、邵占维、方文信6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由江苏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万建民,因工作原因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编辑:付鹏

关键词:资格 代表 违纪 严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