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医卫界委员呼吁

中医药立法不能一等再等

2014年03月07日 10:5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关于中医药立法,中医药领域的委员已呼吁多年,但是年复一年,一直都没有答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委员在接受本报讯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国务院法制办已对《中医药法草案》修改完善多次,希望年内送人大审议。

  “中医药人期盼中医药法已经很多年了,我们这些中医药领域的委员年年呼吁,可一直出不来。”王承德委员说,早在198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的时候,他们就呼吁制定中医药法,到现在已经有28年了。

  王阶委员表示,中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医学,有很多疾病用西医的办法很难治疗,但用中医中药方法却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中医药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不能立法促进其发展?”

  王阶指出,中医药目前在发展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政策扶持、财政投入,更重要的是要立法。在法律的框架下出台各种政策,效果就会好得多。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曹洪欣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法迟迟不能出台,主要是因为还存在一些分歧,有人认为既然中医药要立法,民族医药也应立法。

  王国强表示,为了弥合分歧,他们做了一些沟通工作,需要逐步形成共识。不过,他强调:“首先要认同的是,中医药就是中华民族的医药,包含民族医药,在中医药法中肯定会包含民族医药发展方面的内容。”

  王国强表示,目前,中医药法草案还在国务院法制办,已被列入国务院法制办立法的一档。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草案也修改完善了很多次。“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委员,我们也希望《中医药法》能争取早一点出台。应该快了,今年一定要争取出国务院,到人大审议。”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中医药 立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