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基层公务员涨工资无悬念 正研究方案

2014年03月08日 14:0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史维 李婧) 今年两会上,公务员该不该上涨工资成为关注焦点之一,引发委员代表和社会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表示,解决基层公务员工资上涨问题有着迫切需求。

  调研形成职级职务并行试点方案

  杨士秋表示,处在第一线的基层公务员非常辛苦,职级层级决定了工资比较低,将来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调动好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

  杨士秋说,最近这两三年以来,有关部门对此问题一直在做调查和研究。目前,正在调研职级职务并行的试点方案,将来试点方案成型之后,可能会全面推开。

  “基层公务员应不应该涨工资呢?毫不含糊地讲应该,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将来基层工作肯定会受到影响。”杨士秋表示,全社会应对此达成共识,应该从公务员的职责,作用来考虑其收入结构的定位。

  应理性看待负面评价

  杨士秋坦承,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比较敏感,常常引发热议。“但是对于负面的评价,应当理性看待。”

  杨士秋表示,不应把少数的腐败现象,看正是整个公务员队伍整体存在的问题。另外,过去一些方面不规范,存在灰色收入的问题。但也不能把这个现象与基层公务员队伍收入低混为一谈。

  杨士秋认为,腐败、灰色收入的问题,是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解决的。但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收入低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讨论:基层公务员工资该涨 双轨制也该废除

  基层公务员涨工资引起了代表委员和网友的关注,对此问题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和网友公开发表观点:

  观点1: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是缩减公务员队伍,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军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基层公务员工资确实比较低,但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是缩减公务员队伍,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对李志军观点,网友们大多表示支持,认为其观点“一阵见血”。网友“小弟03”认为,举双手支持。现在公务员30%在干正事,40%不干事或少干事,剩下的干自己的事。现在能涨工资吗?网友“jck_nx”则认为,现在领导都是老好人,不敢坚持原则,导致很多不干活的还吆五喝六。应该严格管理队伍,剔除那些混日子的,把那部分人的工资涨给踏踏实实干活的公务员。

  观点2::公务员可以涨工资 但先废双轨制

  有关“废除双轨制”的话题每年都是热点。企业退休职工的工资与退休公务员的工资有差距,引起很多不满。“基层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的话题再次刺痛了退休职工的神经。网友“麦兜”认为,公务员目前还是炙手可热的职业,可见其工资待遇不低,而且其工资收入都是由纳税人支付,他们涨不涨工资不能只由“公务员局的公务员”说了算,还得问问群众的意见。“普通工人一个月2000元到3000元收入并不少见,他们怎么生活的?退休职工一个月1000到2000元的收入,他们又是怎么生活的?公务员不应该是高收入,因为民尚不富裕。”网友“小花”认为,公务员提“涨工资”的前提是取消“双轨制”,“退休之前看企业工资高,就说自己收入低,可是退休之后,你们拿高退休金,企业的退休金比你们低这么多,你们看到了吗?”

  观点3:涨工资,要涨的合理

  “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公务员可以涨,但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更应该涨。”这位网友说“公务员要涨工资,要先把编制,工作,每个岗位干什么晒出来,让我们老百姓知道这些人的工作量,涨要涨得合理。”网友“姜泰”也表示,“应强制全国省、市、县在当地政府网站上长期公布财政供养的组织结构,官员详细信息,人员岗位,接受人民监督,让财政供养的机构、官员、人员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公务员 工资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