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大爱清尘,我们会尽力!”

———妇联界委员三八节探望尘肺病人

2014年03月09日 08:39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政协会议休会半天,几位妇联界的委员放弃了休息时间,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良乡医院,看望在那里治疗的尘肺病人。

  “最初了解‘大爱清尘’,是因为我们单位的一位职工是他们的志愿者,看到他们在为尘肺病人不停地呼吁,我很感动,也希望尽份力。”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又找到了妇联界的周秉建、侯露、李仁真、杨佳等几位委员,帮他们呼吁建言。

  一到医院,委员们就来到河北滦平县农民牛凤祥的病床前了解情况。“我从1991年起就在房山的一家集体所有制煤矿挖煤。2009年底,就感到胸闷、胸痛还咳嗽。开始以为自己得的是感冒,后来久治不好,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得了尘肺病。”今年48岁的牛凤祥告诉委员们,因为已是尘肺病晚期,只能靠气胸插管维持呼吸。之前打工的煤矿已被关停,矿主也联系不到,牛凤祥一家每天都在为治疗费用发愁。

  和牛凤祥有着同样遭遇的几位尘肺病人告诉委员,自己不仅深受病痛折磨,而且维权困难,根本无法得到用工单位的补偿。

  “我已经计划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解决尘肺病农民工医疗和生活救助问题的提案,通过今天和这些尘肺病人交流,我也会进一步完善我的提案。”严慧英说。

  “从这些病人的情况来看,他们工作的涉尘企业基本上都是乡镇小企业,而这些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不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本身就涉嫌违法。”李仁真说,这就直接导致了农民工得尘肺病后难以取得工伤鉴定,或不能通过工伤保险基金得到医疗救助。“所以,要想从源头上杜绝尘肺病的发生,一是要关停这些防护措施不合格的小企业;二是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对于违法企业,必须严惩。”

  离开前,委员们说,“大爱清尘,我们一定会尽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尘肺 肺病 委员 大爱清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