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朱奕龙、尹卓委员建议

国家应尽快出台《反恐怖主义法》

2014年03月09日 09:04 | 作者:高扬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严峻而又残酷的现实不断警示我们,要认识到反恐怖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需采取有效法治措施予以积极应对。”朱奕龙委员建议,国家必须将反恐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并让其制度化。因此,尽快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变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朱奕龙说,2011年,《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反恐怖法律体系的初步形成。到目前为止,我国虽然已形成以宪法、刑法、引渡法为主的反恐怖主义立法体系。“但仍存在立法规定过于单一、罪名的法律界定不够完善、国内立法与国际立法尚存差距等明显的缺陷和不足。”

  尹卓委员也表示:“过去反恐是个规定,现在推进反恐立法很有必要。必须用法律来明确国家各个职能部门的权利和责任,比如要明确各级政府、不同部门所使用武力和武器的权利,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快速的反应,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降到最低。”

  尹卓还表示,《反恐怖主义法》的出台也将对预防恐怖行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缺乏法律的约束,一些火车站的安检由非专业人员完成,基本形同虚设,管制刀具等器械很容易携带上车;而地铁的安检也常常被人误解为‘多此一举’。一旦国家制定《反恐怖法》之后,全社会都会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国家 反恐怖主义法 尽快 出台 反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