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市长与农民工的“隔空”对话:走好“进城路” 圆好“城市梦”

2014年03月11日 11:43 | 作者:徐恬恬 郭晨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代表曾香桂自称 “新莞人”。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份子,曾香桂深深体会到外来工群体融入城市的艰难。在她的心里,“农民工”这个称呼其实就反映了这个群体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福利保障。“可以改掉‘农民工’这个本身就有隔阂的称呼,比如作为城市的重要建设者,外来务工人员去东莞打工,统称为‘新莞人’。”

  与曾香桂持一致看法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宣城市市长韩军:“这个称呼是对进城务工人员的不尊重,一些农民工从事的是产业工人的工作,但他们仍被称呼为农民工,这体现了外来务工人员与城市市民的不平等。”

  在农民工代表曾香桂和市长韩军看来,“农民工”称呼背后隐存的是外来务工人员与城市居民之间,在福利待遇和身份权利方面很难逾越的鸿沟。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重解决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问题。与城镇化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是备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和附着在户籍背后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改革。

  2013年下半年,曾香桂在农民工集中的东莞开展了一项《关于新莞人迁移户口意向》的调研。调研结果与曾香桂的预想形成巨大反差,7成左右的农民工没有入籍当地的愿望,尤其是一些学历低、收入低、年龄大的农民工基本上没有入籍需求和动力,也不关注政府有关这方面的政策。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入户门槛较高、城市高消费支出、工作不确定性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

  “户籍影响很深远,很多进城农民感觉不踏实,他们也不指望能获得城市户籍真正融入到城市”。曾香桂说。

  “外来务工人员对户口迁移的想法正在改变,他们关心的是社会福利保障配套制度的改革,只要福利待遇有保障,户口不一定要迁入城市中。”农民工代表周振波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打破城乡界限,现阶段可以实行居住证制度,让它成为找工作的凭据,从而淡化户籍的影响。”韩军市长说。

  “苏州在2011年就率先试点居住证制度,凡在苏州生活半年以上,即可申请居住证,而不足半年的,则可申请短期居住证。”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周乃翔向记者介绍苏州市早已实行并推广的“居住证制度”,持苏州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在教育、卫生医疗、就业保障、住房保障、户籍准入等13个方面,都可享受城市常住户籍居民同等或基本同等待遇。“农民进城了,就是城市居民的一部分了,要让他们真正在城里安居并乐业。”周乃翔市长说。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工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