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医保制度不合理看病更难更贵

高炜委员呼吁医疗保险制度的制定应符合医学规律

2014年03月12日 08:5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门诊就医列入‘慢性病’管理的疾病种类过少,门诊开药限制过多,尽管减少了单次诊疗费用,但患者的年均就诊次数增多,总费用仍然居高不下甚或增加,使百姓的看病难问题愈加突出。”全国政协委员高炜表示,现行的医保制度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必要进行改革。

  高炜作为心内科医生,她有着切身体会:“目前,只有少数符合医保规定的13种慢性病才可以一次开4周的药,其他病只能取7天的药(特殊原因可以放宽到14天)。但是,需要长期甚至是终生药物治疗的疾病何止这几种!例如血脂增高、高尿酸血症等疾病都需要相当长的治疗时间。这样一来,很多病人每个月都要为开药反复就医。”高炜建议,医保部门应该根据我国慢性病发病特点和流行趋势确定慢病种类和合理的开药时长。

  再比如,“按照现行的医保政策,患者住院治疗后,不论所患疾病需要几种药物治疗,也不论患者是否同时合并几种相关疾病,出院带药仅限5种!部分药物只能让病人到门诊取药(因为住院医保结算问题有时还不能报销)或是到社区、药店购药。总体医疗费用并没有减少,却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患者和家属非常难以接受,增加医患矛盾。”

  高炜强调,医疗保险相关制度的制定应该符合医学的根本规律,应该以保证医疗安全、方便百姓就医为出发点。她认为,相关部门应该认真听取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合理调整医保政策,脚踏实地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医保 制度 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