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差的肠道是万病之源

2014年03月19日 10:51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家名片

  于小冬: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

  白树民: 中国微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常委

 

  肠道是健康基石

  “肠癌已排在我国癌症发病率第3位,但目前在我国人们对于肠健康的关注度却低得可怜。”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说。

  在于小冬看来,肠健康在提高国人健康水平方面地位非常重要,是营养健康里的基础性问题之一,“90%以上的慢性病最终都可以追踪到肠的健康问题。因为肠是提供身体各个部分营养的源泉,如果肠不健康的话,就会出现营养失衡,心脏、肝、脾、肺等各个器官和各个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于小冬介绍说,肠不健康会造成排毒方面的问题,最明显的表现在皮肤上,如皮肤的润泽性、弹性、颜色、斑点等。“严重的排毒不畅会造成食物毒素长期在肠的末端堆积,浸润肠壁,最终产生肠癌。”于小冬说。

  “肠健康与我们的食物结构关系极大。”于小冬说,但目前人们吃的食品加工过精过细,营养丢失过多,使原本应该从食物里摄取的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等没能够“为人类服务”,导致我们肠胃里面的微生态紊乱,造成肠道不能正常工作。

  另一方面,人们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饮用水污染、雾霾天气以及汽车代替了步行,手机、电脑辐射等等,都要求我们摄入更多的、足够的营养去抗衡,如果肠道健康受损,吸收和排泄都受影响,势必影响整体的健康。

  肠健康知识应该进入国民教育

  “差的肠道是万病之源”,促进肠道微生态平衡对保护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人们对于肠健康的忽视却十分令人担忧。

  “虽然现在人们都关注健康,但中国人的整体健康素养太差,能看懂食品原料成分表的人都少,要想让人们了解肠道健康知识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于小冬说,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从2007年开始就致力于推动肠健康改善。“我们通过鼓励下游食品企业多使用益生元,而益生元是益生菌的粮食——刺激益生元繁殖,能帮助促进肠健康,几年工作下来效果非常好。”2013年他们启动了项目的二期工作。

  于小冬介绍说,他们目前正在积极组建中国肠健康工作委员会,实际上已经开展工作,3月25日在上海将举办新闻发布会,安排下一步计划。接下来工作委员会将开展大规模的全国肠健康状况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及其他研究成果定期发布《肠健康白皮书》。“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我们希望向全社会推荐一些经过第三方检验认定的优秀的产品和企业,给关心健康的消费者予以很实际的帮助。”于小冬说。

  “要想让更多的人群知晓和关注肠健康,做好顶层设计很重要,形成具象又精炼的肠健康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播肠健康知识。”于小冬坦言,要使肠健康知识普及得更广,最好是能使其进入国民教育、从娃娃抓起。“如果中国的国民教育能够多普及一些健康知识,就可以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家庭的幸福指数也会高很多。”于小冬说。

  肠道健康与菌群“微生态”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其实如果一个人的肠道足够健康,肠内菌群平衡,那么从口而入的这些病菌就会受到肠内有益菌的抵抗,很快就会随着大便排出体外而不会侵入人体内部。”中国微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白树民教授说。

  “人体免疫系统的70%定位在消化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肠道菌群与人体的健康关系最为密切。”白树民说,现代研究表明,机体物质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如肥胖、“三高”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代谢综合征,其发生与发展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

  白树民介绍说,人体内有超过500种属、1000种以上不同种类、100万亿数量的细菌,是人体其余细胞的10倍,细菌总重量达1.2kg,且高度集中在结肠,占结肠内容物体积的一半。因此,这些肠道菌群的“微生态”健康对于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

  微生态平衡是机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一旦微生态平衡被打破,机体就可能发生疾病甚至死亡。而机体的内外环境,如饮食营养、精神状态、感染以及宿主的种类、年龄、性别、生活习惯、生理发育、疾病、治疗尤其是抗生素应用等,对肠道正常菌群都会有影响,从而造成微生态失调,导致疾病。

  ■链接:

  专家:微生态制剂促进肠道健康

  促进肠道微生态平衡有多种途径,白树民介绍,首先,要注重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多吃蔬菜水果、粗粮,摄入适量的蛋白质,不要过多摄入精细食物;其次,生活要有规律,减少压力,并合理用药,尽量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等。此外还应适当使用微生态制剂产品,以帮助维护肠道内微生态平衡。“体内益生菌多了,就可以抑制腐败菌,保护好肠道健康。”白树民说。

  微生态制剂是指根据微生态学原理、利用正常微生物成员或促进物质制成的制剂,包括活菌体、死菌体、菌体成分、代谢产物及生长促进物质。根据成分可将微生态制剂分为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三大类。

  益生菌含有生理性活菌或死菌(包括其组成和代谢产物),旨在改善黏膜表面的微生物群或酶的平衡,或刺激机体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免疫机制,提高机体定植抗力或免疫力的制剂。我国1996年公布了常用的益生菌种类:乳酸杆菌类、粪链球菌、双歧杆菌类、酵母菌;此外,明串球菌属、足球菌属、丙酸杆菌属和芽孢杆菌属的菌种也可用做益生菌。

  益生元是一种可被选择性发酵且专一性地改变肠道中对宿主健康有益菌群的组成和活性的食物成分,而这种成分一般在人的上消化道不被吸收利用,直达结肠,被生理性细菌选择性利用而促进其生长的物质,对机体健康产生有益的作用。如低聚木糖、低聚果糖、水苏糖、低聚半乳糖、壳聚糖、棉子糖、低聚异麦芽糖等。

  合生元由益生剂和益生元组成的合剂,其益生元不仅促进益生剂中活菌生长,而且也选择性促进肠道本身存在的有益菌的生长和活性。合生元是益生剂加益生元能发挥1+1>2效果的制剂。

(原标题:被忽视的肠健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健康 肠道 益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