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黑胶唱片收藏有门道

2014年03月21日 15:23 | 作者:方翔 |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分享到: 

样板戏黑胶唱片样板戏黑胶唱片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黑胶唱片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黑胶唱片

  黑胶唱片又称LP,是立体声黑色赛璐珞质地的密纹唱片的简称。但凡提到黑胶唱片,常常只是时髦杂志上的怀旧文字或描绘旧上海时代的老电影,许多人并未意识到,黑胶唱片其实还在,而且仍然很动听,只是很少被人关注。

  北京华辰曾经推出的“百年留声——20世纪老唱片”专场拍卖,便是一次开拓与创新之举,老唱片作为一种收藏品,其稀有性开始显现。上拍的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发行公司包括百代、大中华、高亭、胜利、蓓开、丽歌、宝利、中唱等各大唱片公司,内容涵盖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样板戏、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各个种类。

  为什么在数码时代还要玩老东西?主要是因为那种空灵感和现场感是现在的CD无法取代的。如果你听过了LP,你将会对CD尖利粗糙的数码声不能忍受。黑胶唱片作为一种声音和音乐的载体几乎占据了整个20世纪,直到1984年CD诞生。我国在1992年进入CD时代,黑胶生产线大量被淘汰,1998年国内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关闭,这无疑使得黑胶唱片受到了收藏者的关注。

  收藏唱片,重要的就是唱片所记录下来的不可多得的信息,尤其是那些难以再现的历史声音。像上世纪30年代百代公司推出的《义勇军进行曲》的首版唱片就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同一首乐曲,每个时代的指挥家、演奏家、演唱家在表演时都有着不同的风格表现,正是这种独具魅力的艺术个性才赋予了黑胶唱片强大的生命力,使其成为真正鲜活的艺术精品。小提琴家、钢琴家、指挥家、歌剧精选、合唱专辑、名乐团等系列,对于收藏者来说首先需要定位自己喜欢的品种,不要任何品种都想要。如果你对于古典音乐不喜欢,不妨也可以关注传统的中国京剧,以及“文革”时期的样板戏之类的传统品种。

  唱片的收藏选择除了内容,版本也非常重要,我们应当选择最原始的版本,同时重要的其他版本也不容放过。版本的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原版是指一部作品的最初录音制作成的唱片,相对重刻版和再版而言,它具有可对比的权威性。再版的唱片可能做局部的或装祯上的修改,而重刻版则可能在录音的设置上或音乐的处理上做一些改变。辨别唱片的版本,就需要了解唱片的规格,从转速、尺寸到材料、颜色,还有唱片的装帧,从纸芯、内外封套到说明书。这对于刚入门的收藏者来说是需要耐心和时间来学习的。

  古玩市场无疑是可以买到黑胶唱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在上海,不少古玩市场都有出售黑胶唱片的商家。而每周日在文庙的旧书市场上,也经常可以看到有黑胶唱片出售。这些出售的唱片中,便宜的只有几元、十几元,贵的则有几百甚至上千元的。

  对于收藏者来说,应该从低价唱片入手,先使自己的收藏知识丰富起来,待到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再选择比较高档的品种。由于在很多销售的地方都不能试听,因此在购买的时候要检查是否有刮痕,以免买来一张废片。

  收藏黑胶唱片千万不要成为“唱片仓库保管员”,只是将自己收藏的唱片束之高阁,而是最好配置黑胶唱机。这种唱机在收藏市场上都可以看到,价格也就在几百元左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位“发烧友”,则需要自己配置唱头、唱臂和唱盘以及添置扩音设备。(方翔)

 

编辑:付裕

关键词:唱片 黑胶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