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国家珍贵音源资料被交给日方? 记者多次采访遭拒

2017年02月09日 10:57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华有声历史资料未申报国有可移动文物 珍贵原声母带数字化过程中质量受质疑

调查动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说,保护世界音像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集体记忆。然而,在保存“极具历史价值的音像档案和珍贵的国家文化资源”的中唱公司,其员工多年来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和举报,称中唱公司保管的几乎涵盖中华有声历史母版文物有可能被盗录和损毁。员工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北京,天宁寺前街2号。

一条百余米的小马路尽头有个院门。远远望去,“北京唱片厂”五个金色大字横亘在院内小楼楼顶上,格外醒目。院门外墙一侧竖挂着白底黑字的“中国唱片总公司”的牌子。一座半米高的石雕小狮子抵近撂置在牌子下方,挡住了“公司”两个字。

若有谁不知道这家单位,行至院门口才能看清牌子上标示的单位全称。

今年春节前,关于中唱公司的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一审宣判,中唱公司败诉。在这起诉讼背后,则是关于中唱公司所保存的珍贵音源资料的保护。

记者多次采访遭拒

2016年12月19日,周一。

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那幢院子,来到B座三层的中国唱片总公司接待服务台前,从服务台南面窗口扭头望去,天宁寺塔巍然矗立,近在咫尺。这座建造于辽代的八角十三层檐密檐式实心砖塔,是首都北京城区现存最古老的地上建筑。

距此一年半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6月两次开庭审理中唱公司诉公司员工凌博名誉权纠纷一案。

记者曾多次上网登录中唱公司首页点击“公司简介”,看到如下文字:

“中国唱片总公司建立于1949年5月,在解放前大中华唱片公司、百代唱片公司、胜利唱片公司等旧中国唱片工业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资源最丰沛的国家音像出版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原隶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1999年与政府脱钩,由中央企业工委领导,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唱片总公司保存并积累了13万面唱片金属模板、4.5万条磁记录胶带,十多万首(部)作品,基本上囊括了二十世纪我国音乐、戏曲和曲艺等艺术领域创作、表演的优秀作品和珍品,其中有的已属旷世孤品,成为极具历史价值的音像档案和珍贵的国家文化资源。”

记者注意到,“公司简介”中特别提及“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中唱公司锐意改革,制定了‘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企业创新’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以数字化经营为重心的新发展战略”。

记者询问服务台一位工作人员可否有公司负责人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这名工作人员说办公室主任栾双杰已经在办公室了,她去通报。很快,记者被告知,栾主任没有时间接待,同时,也未告知是否可续约采访时间。

此前5个月,记者曾第一次前往中唱公司采访,服务台人员曾拨通栾双杰电话,告知有《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这位主任以未在单位为由谢绝。记者也曾拨通中唱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高琦先生的手机,这位总经理未听完记者介绍采访内容即挂断电话,此后再也不接记者电话。

编辑:周佳佳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