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疆首批7万名干部开展为期3年下基层驻村进点

2014年03月23日 10:0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和政府帮我们,更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亚喀喀什村,自治区水产局7名干部入驻

  “快到博斯坦乡了。路旁是一排整齐新建的安居民房,每家院门上飘扬着五星红旗,我的心头一热,身旁的同事也发出感叹……”驻村干部海沙尔·阿那斯这样说。

  驻亚喀喀什村第二天,走访地震受灾特困家庭。在2月12日于田发生的7.3级强地震中,亚喀喀什村197户中,87户房屋不同程度被震裂。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积极援助。当地政府将受灾严重的12户确定为本年度安居房建设户,每户补助2.8万元。

  55岁的买买提·艾买提由于老伴做手术,生活十分困难。当工作组组长张人铭将300元现金送到买买提手中时,老人的眼里饱含着泪水:“我们这里自然条件不好,确实有困难,党和政府帮我们,我们更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距县城150公里的博斯坦乡,海拔2300米,是典型的干旱高寒缺水山区。全乡以种植核桃、杏、苹果等林果,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年人均收入4171元,贫困人口占总户数78.3%。博斯坦乡严重干旱缺水,路边的浮土足有10厘米以上。如何解决缺水问题,考验着工作组成员。

  工作组与乡干部一起上山考察水资源发现,距乡5公里左右的博斯坦水库,2000万库容的水库已经没有一滴水,仅剩泥沙和浮尘。又步行约2公里,从阿克萨依河翻过满是浮土的山梁,到达喀拉苏河取水口,考察饮用水水源情况。中午沿干涸的阿克萨依河上行20余公里,查勘上游泉水溢出点,发现该处泉水一年四季均有约1.5方/秒的流量,但在下游5公里左右的地震断层处又全部消失。

  过去,全乡老百姓的饮用水只能靠夏季储存的洪水解决,冬天甚至每家分发一块冰作为福利。如今,各级政府及水利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初步解决了生活饮用水问题。在当地,自来水入户与住房结构密切相关。村支部书记阿合买提江·买提斯迪克介绍,新建的安居房基本已解决,但老式土房自来水入户难度大。亚喀喀什村197户村民,真正入户的仅97户。更令人心痛的是,几天的走访发现,因部分入户水管防冻问题没有解决,流水造成严重浪费。

  水,博斯坦乡村民的生命之源。急需解决水管防冻和入户,引导教育村民节约用水,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工作组每一个人都在思考。

  让群众更多了解政策,更好解决基层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改善党政机关和干部的作风……驻村工作组每一个人,在这个春天里,把责任扛上双肩,把足迹踏遍大地。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工作组 干部 驻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