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多位委员建言水资源保护利用:护水治水 时不我待

2014年03月24日 07: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张树华:

重视和加强人工降水工作

  “雾霾靠风吹,灰尘靠下雨。”网上的调侃实则含有深刻的常识,值得重视。应对水资源短缺和控制大气污染等问题,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投入了巨额资金。然而,这些年的情况表明,资金投入甚多,治污成本过高而效果却不甚明显,甚至雾霾和干旱愈来愈严重。而增加人工降水不失为事半功倍、应当重视和抓紧实施的一项工程。

  建议:一、今后,应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高度,从全局的角度重视人工增水工作。二、组建跨部门、跨地区的“国家人工增水领导机构”。调整部门预算结构,加大对气象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投入。三、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研究,增加设备,以缓解大地的饥渴,清洗灰色的太空。四、组建人工降水专业队伍。改变过去依靠山区农民使用土炮作业的模式,使今后的人工降水工作专业化、经常化。五、研究和借鉴国外的经验,加强国际相关技术交流。美国组建的众多人工降水公司,使人工降水走向经常化、市场化和良性发展的轨道。

 

 

编辑:付鹏

关键词:水资源 江河 流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