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学子找工作的“酸甜苦辣”

2014年03月31日 08:50 | 作者:张贵付 张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农村学子就业难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春节过后,应届大学生的毕业已提上日程,求职场上的喧嚣也已经悄然拉开序幕。日前,笔者在走访一些即将毕业或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农村学子时发现,面对就业新形势,他们无一不在市场大潮中品味了酸甜苦辣,经历了成长阵痛。

  酸:女研究生的月薪还不如技工

  讲述人:小李,25岁,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湖南郴州市人。

  今年春节是小李读大学的最后一个假期。正月初二,她陪父母来到外婆家拜年。

  刚到外婆家,小李就看到比自己小两岁的表弟开着一辆崭新的小车也过来拜年。外婆看着表弟高兴得合不拢嘴,夸他懂事、会赚钱、有出息。

  小李说,只有初中文化的表弟已有6年的驾驶经历,现在是一名月薪超过4000元的挖土车司机。

  想起自己刚考上大学和研究生那会儿,家里人曾以自己为荣耀,是整个家族的宠儿,小李确实高兴了一阵子。可如今就业时,小李才发现自己这个女研究生的尴尬境地。找工作并没有父母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一些高校招聘辅导员不招女生已经成了“潜规则”,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接着就声明需要从一线做起……

  再看表弟当年连高中都没考上,被家人逼着学开挖土车,没过几年就买上了小车,现在又准备在城区买房子。表弟说现在的“榜样”是自己的师傅,他去年花了50多万元买了一辆挖土车,一年差不多挣了10万元!

  春节过后,小李到郴州有色金属出口加工区几家公司应聘,发现许多企业缺的是一线操作工和技术人员,至于管理、行政等文职早已接近饱和。眼下,一线操作工月薪是2500元左右,而一家公司的招工启事上写着“熟练电焊工、车工、钳工每月4000-6000元”,工资高得令人咂舌。

  甜:大学还未毕业就已是设计总监

  讲述人:张斌,22岁,海南大学大四学生,郴州市苏仙区人。

  这位来自郴州市北部的贫困学子,通过寒窗苦读考上了大学。读大学4年,张斌不仅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勤工俭学挣钱补贴父母。如今还没有毕业,就成了一家建筑公司的设计总监。

  张斌的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母亲常年有病,不但不能干重体力活,还要时常吃药打针,一个妹妹也正在上学。全家人的生活仅靠父亲种田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贫困程度可想而知。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家里非常穷,但张斌读书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201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南大学。

  为了读完大学,张斌刚踏入大学校门,就申请了勤工俭学并接了3份家教。他做过建筑小工、当过促销员、干过洗碗工……每天,他起早贪黑,过着与别的同学不一样的生活。4年里,张斌利用双休日与假期的时间,除了学费和日常开销外,居然还余下2万元,并全部寄给了家里。

  去年秋,面临毕业的同学们都纷纷开始找工作。当许多同学还在学校与社会间彷徨时,张斌却凭着自己的诚信和努力,得到了海南一家建筑公司副总的赏识而率先找到工作。进入公司后,张斌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几乎没有休过双休日。今年春节也只在老家待了3天,就回到海南。他说如今无论在哪里,总是想着公司的发展。

  张斌告诉笔者,现在,他每天是公司第一个上班、最晚一个下班的人。如今,公司不但给他安排了住房,每月还有优厚的工资和不错的生活补贴。这些都是应届大学生较少能够享受到的待遇。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找工作 大学 工作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