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甘肃白银: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涅槃重生

2014年03月31日 09:45 | 作者:林治波 曹树林 银 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特色农业并进,社会循环推广——

  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社会大循环

  白银在力推工业循环经济的同时,特色循环农业也齐头并进。

  这几年,博康有限公司尝到了循环农业的甜头。总经理张海介绍,“我们种植饲用玉米,青贮秸秆发展养牛,牛粪进入沼气池生产沼气,沼气发电供肉牛屠宰和冷冻车间,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返田,所有资源毫不浪费,既增加了效益,也杜绝了污染。”

  甘肃是全国旱作农业示范区,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广泛应用。在白银市,全膜双垄沟播面积达到130万亩,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地膜。为解决地膜污染难题,白银市在地膜种植重点区域开展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全市建成农膜回收加工企业25家,网点107个,年回收利用废旧农膜1.72万吨,回收利用率达到83.9%。

  截至2014年3月,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2万亩,年节水8843万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3提高到0.55;全市年利用农作物秸秆达到216.76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由54.8%提高到74.6%;建成户用沼气10万户、大中型沼气15个,年产沼气1400万立方米;通过饲料化利用、直接还田、沤肥处理等措施,实现了尾菜资源化利用,尾菜利用率由46.7%提高到75%。

  循环无止境。从企业内部的小循环,到产业层面的中循环,再到社会层面的大循环,正在循序延伸。白银市市长汪海洲说,社会循环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社会资源的节约利用,另一方面是生活垃圾的变废为宝。为此,全市发起反对浪费、倡导节约的“三尖”行动:从舌尖做起,日常用餐提倡节俭;从指尖做起,随手关闭电源、水龙头;从脚尖做起,倡导绿色出行,节约石油资源。会宁县实施城区路灯节能改造,更换LED灯头总功率294千瓦,节能率达到63%以上。

  目前,白银市正在建设的12兆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600吨。正在实施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后将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年产油脂1200吨、有机肥3万吨。实施废旧轮胎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外墙保温砌块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20多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由10%大幅提高到60%以上。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白银市特别注重开发废旧机电设备、汽车、家电中可循环利用的有色金属、塑料等 “城市矿产”,建立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6个,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50个。在建的危险废物资源化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成后年可回收处置废旧电池7万吨,回收塑料1.4万吨。

  “吃干榨尽”、节能减排,使白银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3年,白银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4天,黄河白银段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现在的白银,已成为生态宜居城市。

  “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白银正在走出一条西北内陆资源枯竭城市调结构、转方式、转型跨越的科学发展之路。”白银市市委书记张智全说。

  原标题:循环发展 涅槃重生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资源 循环 白银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