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试论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着力点

2014年04月10日 11:2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统一战线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优势很多,范围很广,充分发挥非党知识分子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一个优势。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人才源泉,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是统战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个重要保障。如何才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呢?我认为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要”:

  一、 要深化思想认识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方针,党的十八大报告又赋予了新的内涵,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不够的现象,这表现在知识分子待遇落实不平衡,不同单位差别较大等,说到发展经济,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找项目、筹资金、购设备,人才在他们的视野里是服从于物的次要因素。事实上,离开了人才,难以找到好项目,即使找到,也难以运作成功。所以,深化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认识仍然很有必要。

  二、 要注重实际行动

  要把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调动起来,工作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是必须在政治上信任、关心他们。这种信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对于他们当中要求入党的就要积极培养、引导,条件成熟就要及时吸收。不要求全责备,对于他们当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就要让其有职有权,让他们参加有关会议,阅读有关的文件,共同商讨重大决策,不要形同虚设。

  三、 要充分发挥特长

  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内知识分子一样有其共性,那就是拥有知识,拥有专长,都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实现中国梦作贡献。但又其个性,个人的知识特长不同,各方面的素质不一样,所以在实际使用中要注意掌握共性,用其所长,各得其所。知识分子各有各的个性,要让专业型的发挥专业特长,专心钻研技术,施展自己的技术才干,多搞创新和开发新产品;要让即懂业务,又善于管理的专业管理型的党外知识分子,可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其作用自然是很理想的。

  四、 要创造施展条件

  为党外知识分子施展才华创造条件,首先要处理好使用与提拔的关系。凡是有作为的党外知识分子都应该重用,但重用并不都是提拔,应该说用其所长就是重用。不论是当行政领导,还是专业职务,待遇应当平等。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专业技术职称的待遇、行政领导职务待遇的差别。给知识分子的待遇讲得较多,具体落实较少,影响了知识分子钻研技术的积极性。有的单位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知识分子给予重奖,固然是好的。但重奖的只是少数,能得到重奖的条件也很苛刻,大多数知识分子还是望尘莫及。我认为应该把眼光放在大多数知识分子身上,考虑技术职称和行政职务的对应,考虑多数知识分子的利益,这样对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就有促进作用。

  五、 要发挥统战主动

  要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和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统战部门本身确实无能为力,但是,作为统战部门应积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出主意、想办法,与有关主管部门多联系,多商讨。同时要对这些部门加强宣传,增强统战意识,使他们感到为党外知识分子解决实际问题是份内的事,只要加强这方面的协作,只要党政干部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为党外知识分子解决实际工作和生活问题就会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党外知识分子为经济建设献计出力的积极性就会越高。(许昌市委统战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