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 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干部作风建设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

  “三严三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要求。作为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民主党派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同样应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严三实”的要求上来,把握自我要求严与实这个关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以之指导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及其成员要以“三严三实”为指引,开展思想建设,引导全体成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以“三严三实”为镜子,开展作风建设,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开展组织建设,锻造一支政治方向明确、理想信念坚定、创业干事踏实的干部队伍。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工作大局,围绕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要着重落实思想上的修身、行为上的律己和工作上的求实,通过“修身、律己、求实”,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就农工党而言,就是要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党派的人才、智力优势,着重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实施环境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出金点子、当好参谋,努力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具体说来,我们要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

  第一,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思想上要重“修身”。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落实“三严三实”首先要要加强思想“修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民主党派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提高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大意义,坚持和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毫不动摇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此外,还要加强对本党派的党史学习,通过学习本党的历史和老一辈创始人的事迹,深刻体会农工民主党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大意义,切身感受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

  第二,落实“三严三实”精神,行为上要重“律己”。根据中共中央有关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的精神,全国各级人大、政协按照最大的比例和数量要求,配备了大量的民主党派干部,同时加大了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选配力度,也开始了安排政府正职岗位的实践。民主党派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干,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但还是有少数民主党派干部放松了自己的思想警惕,在行为上没有始终坚持好“律己”,忽视了防腐抗腐能力建设,最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因此,落实“三严三实”就必须要加强“律己”。农工民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大部分从事医药卫生、科研教育和环境保护工作,肩负着救死扶伤、科研教学和环境治理重任,手中掌握着资金使用和物资、设备采购权力,我们一定要加强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清醒的意识,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不专权,不滥权,绝不能以权谋取个人私利;时刻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宽以待人,做甘于奉献和团结共事的模范;在行为上严于律己,做民主监督和廉洁从业的表率。

  第三,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工作上要重“务实”。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关键是工作上要“务实”。农工党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进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要发扬自己的专业特长,注重在“务实”上下功夫。一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作为参政党,要切合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干部要以救死扶伤的精神为病人奉献最佳的技术和诊疗方案;从事环境保护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厂矿,掌握污染源的第一手资料,提出最佳的污染治理方案。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做实在人,办实在事。二是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创新,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开办实业的成员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以质优价廉的产品服务大众,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善待自己的员工,力所能及从事公益事业。三是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在各级部门任职的民主党派干部,肩负着民主监督的重任,要充分发扬自己的优势,以高尚的人格吸引人,以卓越的才干感染人,以朴实的作风团结人,以坦荡的胸怀监督人,真正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蒋秋桃,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三严三实 民主党派 精神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