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湖南卫视封杀网络转播权 业内:好大的口气

2014年05月12日 09:18 | 作者:祖薇 杨文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观望

  业内:也许只有湖南台有如此大的口气

  “‘罢黜百家,独尊芒果TV’,也许只有湖南台有如此大的口气。”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在他看来,湖南台的“网络独播”至少存在三个前提,“其一,能够每年推出大量收视排名靠前的节目,不少节目不但收视第一而且具有现象级意义,比如《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快乐大本营》;其二,旗下的网络平台(金鹰网、芒果TV)已经通过多年经营打出了自己的名气;其三,高度的观众忠诚度,多年来《天天向上》、《超级女声》、《百变大咖秀》、《快乐大本营》以及一干独播剧已经为湖南台培养出一个忠诚、品位独特的受众群,轻易无法动摇。以上三点缺一不可。”这也造成了其他卫视不可能复制“网络独播”这一模式。

  观点一:各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在我眼中其实已经没有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概念,有的只是内容提供商和平台播出商。”浙江卫视策划推广部主任王征宇更希望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各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比如电视剧,最开始也是电视台包办,后来电视剧的制作逐步转入制作公司制作,由电视台以及视频网站购买播出,这其实是全市场运作的结果。”这也将是电视节目未来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参与到节目制作中,比如灿星、世熙之类的公司产值可能相当于一个小型电视台,制播分离已经成为电视节目的制作主流,电视台应该考虑如何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引入更多更好的节目类型。”

  他介绍,今年浙江广电提出了“对外风云际会,对内百舸争流”的口号——对外通过模式大赛和招标向全行业征集最好的节目类型和资源,比如与灿星合作的《中国好舞蹈》、《中国好声音》,与香港英皇娱乐集团、蓝天下影视传媒制作的《十二道锋味》(谢霆锋担任主厨),以及与韩国SBS合作的《Running Man》中国版;对内则建立了战略发展中心和节目中心两大制作机构,以及十个制片人团队,实行内部竞争,胜者为王。“我们已经意识到能否得到观众和广告商认可的节目一定是综艺大片,高投入、大明星配置、精良制作,今年浙江卫视将要打造的是‘综艺大片集群’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一前提下,与视频媒体的合作就是怎么有利于节目怎么来,如果节目足够优秀就独播,需要扩大影响就分销,需要深度合作则可以联合制作。”在他看来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未来并非水火难容而是要融合、发展、各取所长,“电视台有最广泛的受众人群,是‘合家欢’的主要组成,视频网站受众年轻化、欣赏习惯片段化、利于短视频传播扩散,两方面的优劣势明显,二三十年间无法相互取代。”不过他也提到,电视台要发展以后必须专业定位、细分受众,“目前卫视的全天收视率只有0.2%到0.3%左右,而央视五套在奥运期间全天收视率能够超过2%,专业化意味着更多资源和受众的聚集。”

  观点二:目前还是要吸引视频网站关注

  一线卫视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对视频网站采用或排斥、或合作、或利用的手段,而对于二三线卫视而言,目前还要采取“积极拥抱”的态度以换取更多的关注。广西卫视副总监陆晓艳认为,大多数卫视其实尚处在“形式为王”到“内容为王”的过渡期,“以前做节目是想着采用什么特殊的环节、聘请多耀眼的导师、炒作什么抢眼的话题,现在开始慢慢回归到认真制作节目上,提供精品内容正在成为共识。”她介绍,在投入上,“节目组70%要考虑节目的制作,30%考虑如何更好地进行网络传播。”“网络版权销售还没有被列入考虑,大多数节目采用的是置换方式——电视台提供节目供视频网站播出,视频网站通过电视台发布信息和广告。”在这种情况下,也是怎么有利于节目怎么来:广西卫视今年要推出四档重头节目——公益节目《第一书记》选择了与话题度较高的PPTV合作;《时尚中国》将和电商天猫合作开发产品;音乐类节目《大地飞歌》选择了爱奇艺、唱吧、天天动听等音乐播出平台;马未都主持的《收藏》则采用微博、微信营销方式。今年6月,广西卫视还将与PPTV联合制作自制剧《女神办公室》,台网联通,共同开发。“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35个卫视频道中挤进前16。”陆晓艳认为,对于广西卫视目前的状况如何吸引视频网站以及更广泛的关注力才是关键。

  网络独播对于湖南和视频网站都需要审慎。天津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卫视的做法是一种尝试,也是一个特例,对其他卫视来说暂时不具备可复制性。天津卫视未来仍会加强跟视频网站的合作,除了版权,未来更多会尝试内容上的深度合作。卫视的优势是在节目制作上更严谨,网站优势是对观众趣味的掌握更快速灵活,未来的融合将不仅仅是视频网站播电视节目,比如湖南台播《万万没想到》,浙江台播《晓说》,而是共同研发制作新节目。《汉字英雄》就证明电视台和网站是可以一起做节目的。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卫视 节目 湖南 视频 网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