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电动汽车产业化主要还应靠市场

2014年05月13日 08:42 | 作者:闫秋图 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众多的业内人士看来,电动汽车产业化主要还应靠市场。当前在政府管理层的强势推动下,阻碍电动车市场正常竞争的“地方保护”问题,已经开始破冰。新能源汽车终于真正成为车企竞争中的一个细分市场。

  在年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二度到深圳指点电动车行业之后,中国电动汽车在产业聚合上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5月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真正成为汽车业内政、产、学、研的首次聚合。

  据了解,该机构以促进电动汽车发展为目标,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进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论坛。其定位为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

  引人注目的是,“百人会”的顾问委员会由与电动汽车发展相关的部委领导组成,这些部委是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也是中央政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核心部门。

  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单就这些领导的在职身份和级别而言,“百人会”不仅超出了其非官方的定义,而且宣告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了一个目前最高规格的第三方智库。

  “‘百人会’就是以促进电动车发展为目标,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的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动电动车及相关材料、制造、信息等学科和城市规划、能源供给、交通及信息化的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成立大会上说。

  在众多的业内人士看来,电动汽车产业化主要还应靠市场。当前在政府管理层的强势推动下,阻碍电动车市场正常竞争的“地方保护”问题,已经开始破冰。新能源汽车终于真正成为车企竞争中的一个细分市场。

  全球电动车先锋加速布局

  目前,全球汽车巨头均开始对中国电动车市场排兵布阵。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一场争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激战已经拉开。全球100多家车企带来1134辆汽车参展,其中全球首发车118辆,再次刷新北京车展纪录,新能源车多达79辆,占三分之二,而以比亚迪腾势和宝马i3为代表的两款电动车的上市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电动车商业化的进程。

  尤其是特斯拉近期向中国客户交付首批产品,引发更强烈的特斯拉概念。首次来华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受到的追捧超过预期。他得到工信部部长和科技部部长的接见,各地政府也对其极为优待。据了解,特斯拉在上海可望以进口车身份而获得免费上牌等政策优惠。

  马斯克来华不断强调一个信息,称中国对特斯拉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并将在此进行大量的投资,主要用于建设及完善服务中心和依赖太阳能的超级充电站网络。特斯拉表态,将着眼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并考虑未来三到四年进行本地化生产。

  争夺不仅局限在整车企业。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火药味,让部分跨国零部件公司开始向电动车业务转移。电动车上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博世都在中国有所布局,国内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搭载的博世电机已经在其下属的中国企业联合电子进行国产,同时博世在苏州基地的研发团队正在进行两个关键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车载电池包和新能源汽车能量回收系统。

  目前德尔福很多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从欧美转移到中国,整个日产leaf升级换代产品中,所有的电器结构框架产品,包括高压充电、快速充电电器产品,目前都是由德尔福在中国的3000多名工程师进行研发。

  “电动汽车将会是未来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中国市场将在其中占据很大的份额。未来五年内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日产汽车首席规划官安迪·帕尔默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汽车 电动 中国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