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新“国九条”新在哪?

2014年05月15日 09:53 | 作者:温源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新政有哪些亮点

  新政内容繁多,亮点频频,更让市场从中挖掘出很多前所未有的“宝石”。

  在新“国九条”中,IPO注册制改革被放在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一项的首位,可见IPO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也正因为如此,IPO注册制改革难以一蹴而就,不但要反复考验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在法律上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华认为,IPO注册制的推行伴随的将是更为严格的监管及相应的退市和转板制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有利于投资者在更为规范化和市场化的环境中进行证券投资。

  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20多年中,主要围绕交易所市场和公募市场展开,私募市场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意见》以更大的篇幅提到“要培育私募市场”,并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进行了专门规定。“培育私募市场不仅可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展市场服务范围,增强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还能够有效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国九条”的另一亮点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体的常规手段包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股东行为等。于华注意到,比较新的提法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就是将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稳定在合理水平,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提升,最终为股东带来合理的回报。”于华告诉记者,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我国进入全流通时代,实行市值管理具备了制度基础。他认为,市值管理是我国发展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背景下的必然趋势,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投资者要“做好功课”

  新“国九条”为中国资本市场照亮了发展的道路,市场期待着各项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和改革红利的真正释放。

  新政本着市场化的原则降低了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上投资类产品会更加丰富多样,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监管部门仅在事中、事后核查信息以及打击违法行为。对市场主体来说,‘法不禁止即可为’,资本市场灵活性大大增强。”胡汝银表示,“但另一方面投资者需加强风险自担意识,必须对自己的投资选择‘负责’。”

  新“国九条”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强化资本市场的产权定价和交易功能。程凤朝认为,新政的很多措施目前还仅是原则性规定,尚须日后出台更多操作细则来加以支撑。

  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开放水平依然滞后于实体经济的开放进程。数据显示,我国沪、深股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不到2%,而从全球范围看,境外投资者相关占比大多在25%至45%之间。

  胡汝银表示,当前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经营尚在起步阶段,竞争力有待提高,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还不够便捷,未来有必要通过更多政策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市场的供求平衡和定价的合理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者得到长期回报,才能真正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市场 国九条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