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行官员测算:中国企业杠杆率超100%

2014年05月19日 09:46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我国杠杆风险总体可控

 

  在圆桌会议讨论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场的官员和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杠杆率仍然在可控范围内,盲目去杠杆并不可取。

 

  徐诺金将总杠杆率分解为政府、非金融企业、居民和家庭以及金融企业等4个部门的杠杆率,在分部门计算杠杆率的基础上,获得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率数值。最终得出的结论是,2012年我国经济的总杠杆率大约为183%。

 

  徐认为,我国经济的总杠杆率水平较为适中,远低于日本、英国、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平均350%的杠杆率。“我国债务主要由国内部门持有,对外是净债权国。我国储蓄率高于投资率,国际收支账户仍处于双顺差状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经济增速在中长期内仍会明显大于杠杆成本。

 

  徐诺金提供的报告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处于追赶者地位,而现代工业企业的建设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我国企业没有足够的资本积累时间,因此高负债高杠杆是必然选择。

 

  此外,我国企业的主体是国有企业,不仅有维持自身运转壮大的需求,还承担着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重任,因此我国企业杠杆率偏高某种程度上是源自政府债务的转移。

 

  去杠杆有几种组合可选,包括紧缩政策,高通货膨胀,拖延债务,经济增长等。“当前我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在于杠杆率的绝对水平,而在于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可能引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薄弱环节风险。”徐诺金说。

 

  “如果盲目地要求我国非金融企业去杠杆,企业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压缩,企业的流动性受到威胁,去杠杆化的进程将极为困难、缓慢甚至适得其反。”徐诺金说,不宜盲目采取去杠杆的措施,应该把着力点放在维持经济稳定增长上。

 

  针对国企如何消化债务,姚余栋提出了一个军事术语——“空中加油”,即通过增长实现去杠杆化,通过“国退国进”实现存量调整,建立资本形成和补充机制,降低杠杆率。

 

  他认为,国有资本应大部分退出竞争性领域,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真正参与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制改组。在经营方式上实现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加速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将国有资本收益投入到国家安全、公共服务和自然垄断领域。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企业 杠杆 国企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