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铁总"染指"房地产以地养路 未来将建铁路城镇综合体

2014年05月19日 09:46 | 作者:张彬 王文志 侯文坤 朱峰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未来将建铁路城镇综合体

  国发33号文件等对铁路既有土地和新鲜建设新增土地的综合经营开发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即,要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分类组织土地综合经营开发。

  彭开宙表示,对于新建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要以支持铁路建设和持续运营为依据,充分运用国家支持政策,以编制土地综合开发规划、组织投资开发为主要内容,开展各项工作。

  第一,抓好土地综合开发规划编制,确定开发用地规模和利用政策。综合开发规划要以车站及其周边土地和铁路沿线土地为主要范围,其主要内容包括投资规模、效益分析、开发时序、土地规模、土地供应政策等要素。要以新建铁路项目财务收支平衡为条件,争取地方在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规模及其利用政策上给予支持,以协议约定用地规模和供应方式以及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支持条件。

  第二,运用支持政策,组织铁路城镇综合体投资建设、开发运营,最大限度地取得土地增值收益和投资开发收益。

  “当地政府可以和铁路企业商量,这个地方是否设一个站,铁路公司可以策划,把站和周边物业全部综合起来,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铁路城镇综合体。大家互相之间也没有多大的竞争,会是良性的。”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

  据悉,湖北省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按照一站一城模式,规划了35个小城镇,预设通过沿线城镇土地开发,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弥补运营亏损。

  第三,铁路局、项目法人(筹备组)要按照总公司的部署和要求,组织新站区、沿线资源与市场调查,分析投资与开发机会,合理选择开发项目,开展综合经营开发规划方案编制。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杭州至黄山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对这四个项目都要求它们结合沿线城市总体规划,推进铁路客站及周边用地一体规划和综合开发。

  杭黄铁路公司筹备组综合部副部长马绍贵表示,新建杭黄铁路,在建设开工前期按照“以地养路”、“以地补路”的要求,将沿线开发规模分为红线内开发用地规模和红线外开发用地规模,在此基础上,以各站场为中心、半径800至1000米范围内尚未划拨、出让的国有土地一级其他适合开发建设的土地作为开发备选用地,提出铁路综合开发方案。

  马绍贵称,在沿线和城区城区一定数量的具有商业价值的用地,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通过土地招拍挂、出让金返还方式获得商业用地,落实用地资源。通过推进铁路沿线的场站综合开发,盘活铁路沿线土地,尤其是铁路站点附近的土地资源,争取以划拨方式取得大量土地用地资源。

  彭开宙称,既有土地综合经营开发要充分利用授权经营、创新节地技术、适度提高开发强度等政策,按照市场化、集约化原则,依法合规组织实施。要充分利用既有线改线、场站千亿等机会,组织盘活利用和综合开发。对既有零散土地,采取整合置换或收购周边其他国有建设用地的手段,组织集中开发。要从土地分布区委、增值空间,统筹处理保障房建设与商业地产开发的关系,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各铁路局要集中技术、人才、资金力量,优化重组整合地产置业企业,原则上一个铁路局仅保留一个地产置业企业,有条件的可组建地产置业集团公司,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涉及多个省份的,可以根据当地政策、资源条件、项目实际情况,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子(分)公司或项目公司(部)。要结合土地资源开发和企业重组整合,形成资源聚集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带动建筑施工、物业管理等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总公司搭建全路性综合经营开发与区域性合作平台,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为各局地产置业企业提供支持,打造全路地产置业品牌。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仍存路障

  目前,上至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至各地方铁路局对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都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在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划拨用地用途改变、土地规划调整等问题如何解决。

  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发33号文件涉及的土地授权经营等相关细化办法尚未颁布,目前土地开发项目仍然执行国家既有土地管理办法,给开发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借鉴国外的经验,城际铁路的建设可以与沿线房地产的开发结合起来,但是目前我国城际铁路推行的土地开发模式尤其是在火车站附近进行高密度开发将面临一些挑战。

  他指出,土地的管理是归国土部门来管,城市的建设是归建设部门来管,建设部门和规划部门对城市有一个整体规划,城市规划若不调整的话,火车站附近要进行高密度的开发很难进行。另外,按照国土部门的规定,交通用地不能用于商业用地,这些政策都要调整。

  国发33号文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鼓励土地综合利用开发,但有开发商表示,虽然看好铁路市场,也十分有积极性,但是感觉不知从何处下手,并心存担忧。

  “轨道交通上面如何市场化,怎么利用市场化的机制修路、修站点,这是我们企业在想的。我们准备积极参与这个事,但这不是我说参与就让我参与的,我要修条路都不知道找谁批。”某国内排名前四位的著名房企负责人表示,有一种舆论认为,企业在这种事里应该往后站,不应该往前站,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往前一站就被认为要在里面谋取私利。

  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同意了发改委牵头制定的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方案,最快将于5月底出台。这个方案将会解决跨区域的问题,解决哪些事情应由政府包办的问题,并且形成了一个机制。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会有战略性考虑。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铁路 土地 开发 建设 综合开发

更多

更多